政府望有條件澳人回澳暫住

2020-02-10

馬超雄:政府的口岸措施可大大保障本澳

【本報訊】前日,仍有逾四萬人次進出澳門。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相信政府的口岸措施可大大保障本澳。並提出,希望有條件的澳門居民可以回澳暫住。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則補充,關口的措施不是完全阻截處於潛伏期的感染者。

前日,有二萬二千人次入境澳門,本澳居民佔八千一百,內地僱員佔一萬;出境方面,有二萬四千人次,本澳居民佔八千五百,內地僱員佔一萬二千。直至現在,澳門仍沒有措施確保內地入境者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然而,香港前日實施內地入境必須強制檢疫十四日的新措施後,首十六小時的入境人次下跌至八千九百五十三人次。而且,廣東省的確診病例已超過一千宗,僅次湖北,亦出現了死亡個案,情勢可能惡化。昨午,葡文記者提出,廣東省的居民入境可能把病毒帶進澳門,會否造成風險?

馬超雄信口岸措施已可大大保障澳門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回應,本澳前日的出入境只有四萬六千人次,是有史以來的最低記錄,與高峰時段是六十多萬人次相比,已下降百分之九十三。續稱:「所以,相信政府的措施是有效的。而且,政府亦會因應疫情變化實施不同措施,以及評估。請市民放心。」

對於「請市民放心」五個字,有記者提出,病毒現在全國各地擴散,若有一個「超級帶菌者」入境,一樣可以傳染,如何關緊「澳門的門」?馬超雄回應,來自湖北或過去十四天曾到湖北的人士,需要出示沒有感染的合法醫療證明才能入境,其他地區的人士亦要健康申報,以上防疫措施可大大保障。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則補充,關口的措施不是完全阻截處於僭伏期的感染者。並再次呼籲本澳居民、內地僱員、遊客,要注意個人衛生,留意自己的健康等等。

馬超雄又提出,第八至第十宗確診病例都是澳門人感染的個案。該局呼籲,為了減低澳門社區傳播的風險,在珠海居住的本澳居民和內地僱員,減少兩地往來。在居住的地方響應兩地政府的呼籲:不外出、不聚集、留在家。續稱:「有條件的澳門居民,希望他們可以回澳暫住。」

關於水貨客的問題,馬超雄指出,前日二時後二十四小時,海關截查了五百多人次,檢獲香煙、肉類、蔬菜等;亦巡查十八間懷疑與水貨有關的、在關閘帶的店舖,它們都沒有營業,當局暫未發現疑似的不法活動。

十五低星酒店亦加入暫停營業行列

繼日前五間酒店暫停營業後,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該局人員巡查發現,十五間中小型低星級酒店、公寓亦暫停營業,涉及三百六十多間客房。對於大型酒店不再接受預訂,她回應,這可能與人力資源安排有關,屬酒店自身的決定,無需向當局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