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設口罩專用垃圾桶 

協助「三無大廈」做好清潔消毒

2020-02-10

梁鴻細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不少大廈物業管理實施多項措施配合防疫工作。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建議政府與物業管理公司合作,設置口罩專用垃圾桶,令住戶透過安全途徑正確處理使用過的口罩;同時應加強關注和協助「三無大廈」及「自管大廈」做好公共地方的消毒清潔工作。針對部分外僱保安員和清潔員每日往返珠澳兩地,建議物管公司為留澳服務的勞務人員提供臨時住所,或在大廈中的公共地方劃出臨時空間,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大廈管理及消毒清潔工作不可鬆懈

梁鴻細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為防止疫情在社區爆發,大廈管理及消毒清潔工作不可鬆懈。現時本澳不少大廈已配合政府呼籲實施多項舉措,包括在大廈的入口大堂、電梯、走廊、信箱等公共空間進行清潔及消毒工作,並在特定時間用酒精消毒升降機的按鈕,及於按鈕處貼上膠膜,與此同時,亦在大廈大堂管理處設置收取快遞或外賣的地方,做好相關隔離措施,減少病毒傳播風險。他認同相關舉措,因大廈每天有不少住客進出密閉的電梯,倘有人咳嗽或打噴嚏,很容易造成飛沫傳染;若病患沒洗手就觸摸電梯按鈕,也可能會遺留病毒,再有人觸摸便會中招。

以「專人專車」密閉方式展開收集

他建議大廈入口處亦應加強消毒地氈的工作,以保障住戶居家安全。特區政府可與物業管理公司加強合作,設置口罩專用的垃圾桶,在容器上標明棄置口罩專用,令住戶透過安全及便捷的途徑正確處理使用過的口罩,同時亦可考慮在各區設置,以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他提醒,對廢棄的口罩須一併進行規範處理,以「專人專車」的密閉運輸方式,展開收集、運輸和處置;而負責的工作人員亦應穿著整齊的防護裝備,並於事後進行消毒。

梁鴻細亦關注「三無大廈」及「自管大廈」因缺乏管理,未必有足夠的專業知識清潔大廈設施,為社區防疫工作帶來巨大的潛在隱患。他建議加強關注並協助有關大廈做好公共地方的消毒清潔工作。同時,家居衛生和個人衛生同樣重要,他呼籲居民每天以清水注入排水口,讓內裡的U形渠管常注水,阻隔渠內細菌和病毒反湧入屋內。

他續指,現時本澳為數不少的保安員、清潔員居住於珠海。為避免外僱頻繁珠澳兩地流動,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建議物業管理公司為留澳服務的勞務人員提供臨時住所,或在大廈中的公共地方劃出臨時空間,供管理公司的外僱人員居住,料對抗疫症在澳門蔓延有一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