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表明強制檢疫令影響更多的是跨境港人

2020-02-10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自8日起香港實施入境管制新措施,所有經內地到港人士必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綜合港媒報導,新措施為不少需經常往返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港人帶來不便。有居住在深圳的港人表示,一些香港創業者不得不將生意進度推後。

根據入境處數字,新措施實施首日(即8日)共23399人入境,當中香港居民18823人,佔約八成,而內地訪港旅客僅有995人。過去24小時,有468人被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包括411名香港居民。由數字可見,新措施實施影響最大的就是在香港和內地往返的港人。

據《文匯網》報導,港人何耀威在內地經商多年,他創辦的舒糖訊息在今年初正在擴張期。公司主要研發產品為無創血糖智慧監測設備。他原定計劃最近與內地客戶見面洽談產品代理事宜。因這一政策而不得不推後。他向記者表示,“項目進展正在關鍵時期。創業也是與時間賽跑,很多事我們都想盡量不要拖延進度。”在農曆新年前,舒糖訊息剛剛接到日本客戶的訂單,近期將與內地工廠洽談生產的細節。“本來因為疫情,很多事情進展很困難。這一政策出來,公司的很多香港同事都沒辦法來內地上班了,事情進展更加困難。”

面臨同樣困境的還有搜飾盒的戰略總監吳舒景,原定於2月9日返回香港並安排香港團隊的工作。“回港後如果要強制隔離檢疫,涉及外出的工作就無法進行。現在只能想辦法協調好團隊,盡量將工作安排好,減少公司的損失。”

而早前,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跨境工作人士及跨境家庭,有必須來往內地及香港,新措施或會影響這些每日跨境的員工。他指出,特區政府會對未能在家工作受影響的僱員提供支援,又指,如跨境家庭有不能解決的困難,社會福利署亦會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