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防疫

2020-02-11

新聞局IG帳號上線增平台向年青人提供政府資訊

△為貼近本澳年青人日常使用新媒體的習慣,新聞局昨日正式在照片及影片分享平台Instagram(簡稱IG)開設帳戶「macaogcs」,期望把政府信息帶進年輕人圈子,方便本澳IG用戶以此追蹤政府最新動態。

「macaogcs」帳號近期將集中提供有關本澳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照片、視訊及圖文包等,讓公眾接收政府防疫、抗疫的多樣資訊,共同應對疫情。公眾可在Instagram上搜尋「macaogcs」、或掃瞄相關QR Code、又或透過 https://www.instagram.com/macaogcs/ 連結,追蹤新聞局IG帳號。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後,特區政府每日透過各平台向公眾發佈有關疫情的新訊息及防控措施,除了早前推出(Telegram)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頻道外,也同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www.gov.mo)、新聞局網站(www.news.gov.mo)、衛生局抗疫專頁(www.ssm.gov.mo/PreventWuhanInfection)、新聞局官方新聞資訊手機應用程式《澳門政府新聞》,以及Facebook專頁「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https://www.facebook.com/macaogcs/)、「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訊息發佈專頁」(www.facebook.com/NCV.Macao)等平台,持續不斷發佈疫情訊息及防控情況。

消防局回應網上不實言論

△就昨日中午網上某社交平台有貼文內容表示「我係前線xxxx,負責前線救護車,我地車上同內部裝備,竟然仲有非醫療用白色N95(8210),xx仲死撐話綠色係手術,白色都可以做緊野時用。」為此,消防局在此作出澄清如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20年1月25日有關預防和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指引中,建議口罩保護作用至少要達到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院(NIOSH)認證的N95標準,當中並未有指定某一種特定型號;另外,3M公司於2020年2月6日公佈其公司生產的N95防顆粒口罩與N95醫用防護口罩均附合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院(NIOSH)的認證,而且均能有效減低飛沫傳播,區別只是在於是否具有防水功能。

消防局處理疫情事件的救護車上皆配備3M醫用防護N95口罩(綠色)以及防顆粒口罩N95(白色),以供救護員在不同情況下使用,因此,救護員是在具備充足保護的前提下處理傳染病。

衛生局領導與前線醫護人員交流疫情防控意見

△在特區政府採取及時和嚴厲的防控措施後,本澳近6天都沒有新增確診個案,反映各項防控措施初見成效。

為了應對疫情,衛生局領導層分別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各衛生中心、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鏡湖醫院等醫療機構,與前線醫護人員就如何防控疫情進行了深入交流,包括中央分流、篩檢措施、防護措施和診治方法等,並了解前線工作人員的工作情況和實際需求,聆聽意見,集思廣益。與此同時,李展潤局長亦代表衛生局感謝前線醫護人員展現無私奉獻的專業精神、堅守崗位,為保護市民的健康及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和努力。局方強調,目前抗疫形勢依然嚴峻,冀本澳醫護人員齊心協助,對抗疫情。

自抗疫工作開展之初,衛生局領導層已經與500多位前線醫護人員建立微信群組,以直接收集員工在抗疫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聆聽他們的意見和心聲,快速提供解決辦法,並為前線人員打氣,共同做好抗疫工作。

市政署增加公廁清潔及消毒至每小時一次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市政署協調外判清潔公司加強公廁的清潔及消毒工作,以減少疾病在本澳社區傳播的條件,落實特區政府的整體防疫工作。

為加強保障公共廁所的安全衛生,市政署已要求外判清潔公司必須按衛生當局的衛生指引,為現時設置在公共街道的八十三個固定公廁使用稀釋漂白水進行清潔及消毒。此外,為加強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社區傳播的機會,工作人員已針對廁所內的門柄、水龍頭、洗手枱、沖水設備、皂液瓶及乾手機等市民常接觸的設施進行清抹及消毒處理,清潔頻次亦增加至每小時一次。

為進一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市政署於二月三日撤走因翻新公廁或未具條件設置固定廁所的六個地點共十六個的流動廁所,有關地點為氹仔排角路、氹仔松樹尾、祐漢公園公廁外、塔石廣場公廁外、青洲大馬路自由波地,以及竹室正街休憩區,敬希市民知悉及諒解。

科發基金徵集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科研項目

△為加強澳門特別行政區有效應對近期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增強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控能力,對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現向各大專院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及科研人員徵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的科研項目。此次徵集項目將重點支持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檢測技術、疾病防治及藥物研發、應對突發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機制,以及疫症後社會復甦等科學技術問題的研究。

徵集的項目將獲優先評審處理,每個項目申請金額不超過伍拾萬澳門元,資助年限不超過壹年。

填報方式主要是通過網上資助系統填寫申請計劃書,未有網上申請帳戶者也可把申請計劃書發送到電郵地址(saf@fdct.gov.mo)。該基金將立即安排網上評審及倘需之答辯。

有關徵集的詳情請登錄本基金網站(www.fdct.gov.mo)查閱相關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