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抗疫 在家輕鬆學

教青局多元措施支援停課期間安排

2020-02-11

【特訊】為關顧學生在是次疫情停課期間的學習需要,維持良好的學習習慣,提升學習的樂趣,教青局與學校攜手推行學生在家學習的措施。

不增壓力前提 溫故知新為主

考慮到學生在家學習有別於在校上課,教青局就推行上述措施已於早前向學校發出指引,例如:安排符合學生自學能力的學習內容;設計學習內容及佈置作業時要考慮學生在家學習的條件和支援配套等因素;以不增加師生及家長的壓力為前提;不追趕或安排新的課程進度;不安排測驗和考試等評核活動,盡量以溫故知新為主。

上好這一課 在家輕鬆學

在落實有關措施期間,教青局與教育團體、學校負責人、教師、家長等持分者進行緊密溝通,瞭解並持續關注有關措施的安排,並向學校提供更具體的指引,讓學校和教師進一步明白措施的意義和有關工作安排,讓師生能上好在家共同防疫這一課。此外,為協助教師、家長和學生能更方便地在網上獲取教與學的資源,輕輕鬆鬆進行網上學習,特設立“攜手同抗疫.在家輕鬆學”專題網頁(https://portal.dsej.gov.mo/webdsejspace/site/studyarrange/index.jsp),提供防疫訊息、健康教育、防災教育、語言學習及環保教育等的教育短片,以及各地區的學習平台和學習工具,讓教師便於選取多元化、輕鬆和具趣味的內容供學生學習。

關顧學生心理健康 築起輔導安全網絡

為關顧學生在是次疫情中的心理健康,教青局與9所輔導機構合作自2月3日起設立輔導支援熱線,另亦透過資助兩所葡語學校自聘駐校輔導員,在是次疫情的停課期間,持續為本澳學生提供輔導支援服務。此外,亦推出了“逆情同行.心安不懼”學生輔導服務網頁,為全澳學生及家長提供輔導服務資訊,包括給予學生及家長的輔導小貼士、9所學生輔導服務機構的支援熱線及其他相關資訊等。有關資訊可在教青局網頁內瀏覽(https://portal.dsej.gov.mo/webdsejspace/site/carestudents)。

良好溝通 家校合作

最後,倘學生或家長在停課期間遇有學習方面的問題或困難,都適宜先與學校溝通,同時,學校給予適切的支援,以發揮家校合作的精神。當然,教青局會繼續關注學校、教師、學生及家長的需要,適時作出支援。

比賽及活動延期或取消,視乎疫情適時公布

此外,2019/2020學年的學界比賽及活動,可能會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可能導致延期或取消。教青局將視乎疫情發展,復課後的時間、檔期、場地、專業人力資源等客觀條件的實際情況,諮詢相關方面,如承辦方及學校意見,再評估延期或取消的安排,並適時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