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不配合 政府抗疫舉步維艱

2020-02-17

【 特稿 】新型肺炎疫情繼續燃燒,內地及港澳台地方較為接近,新型肺炎個案陸續浮現。香港16日再新增一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57例,直至昨日累計治愈個案增至兩人。澳門已連續12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10例確診病例,其中5例已康復出院,仍留院治療的5例均屬輕症。台灣新增53例新冠肺炎通報個案,有20名確診。

各地在處理新型肺炎疫情的做法各有所不同,尤其香港情況較為複雜。明報16日社評稱,「這段時日,各區對檢疫設施都抱持「避鄰心態」,每有政府屬意設置檢疫中心地點,都有政黨或地方人士鼓動區內居民反對,甚或訴諸暴力,例如早前政府計劃用粉嶺暉明邨作檢疫中心,被極端激進者縱火和大肆破壞,政府被迫放棄徵用。設置檢疫中心隔離高風險人士,乃必然需要,社會須共同面對。檢疫隔離設施若得不到社會、市民支持,政府抗疫就會舉步維艱。反修例風暴之後,社會撕裂,官民疏離,社會瀰漫着不信任政府的氛圍。社會人士須認識清楚,現在香港的共同敵人是病毒,必須同心協力,放下分歧,打敗病毒。」筆者對此評論表示認同,地方政府在處理回流的市民應責無旁貸,但亦需要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現時在湖北滯留的香港人涉及逾2200人,香港有接獲1100宗在鄂港人的求助,而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共有97人,這些港澳人分散在省內30多個城市,香港政府方面現正考慮如何將港人從湖北撤回,但在安置問題上仍未能夠獲得一些反對派所接納。

另外,現時停泊在橫濱港口的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郵輪16日再增70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總感染人數達355人。繼美國、加拿大、日本以及台灣都聲稱會派包機接回國民後,其中有330名香港居民,確診港人亦達到11人。香港保安局日前已經表示,特區政府正安排包機,免費接載在“鑽石公主”號上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在獲准離船登岸後盡快返港。

而目前澳門特區政府經多方協調後已寄送相關物資予他們,亦會透過澳門大學向他們提供心理輔導的協助。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昨日稱,已接獲日本衛生部門通知,「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10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船上人士需要隔離,其中有2名澳門人士在船上,分別為80多歲男士及70多歲女士,當局已經提供旅遊危機辦公室聯絡方式。

>> 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