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列疫情高發區

十四日內到過韓國旅客今入境須醫學檢查

2020-02-24

梁亦好稱當局暫不會把香港列為疫情高發區。

【本報訊】韓國新型肺炎疫情在社區爆發,確診個案連續三日每日激增過百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將韓國列為疫情高發地區,今日起對凡於入境澳門前十四日到過韓國的旅客作醫學檢查。至於鄰埠香港則持續評估中,不排除其疫情更嚴重時列入高發區名單。

應變協調中心昨在記者會公布調整當局有關適用入境醫學檢查措施之疫情高發地區名單,把韓國列入,屬第一次調整,也是名單上首個國家。韓國是繼廣東、浙江、河南、北京、上海及重慶後的第七個官方認定的疫情高發地區。

由今日(廿四日)零時起,抵達本澳前十四日內曾到過韓國的所有人士在口岸入境時,均被安排前往關閘工人球場(澳門區入境)或北安氹仔碼頭(離島區入境)的臨時檢查站作醫學檢查,完成才獲放行。

疾控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有關措施是考慮到韓國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在數日內大幅上升,出現社區爆發。據媒體報導,韓國昨累計確診個案破六百宗,過去三日每日增加逾百宗,已有五人死亡。

遊韓澳人不受影響

梁亦好指出,有關措施只針對旅客,澳門居民即使十四日內到過韓國也不適用。她稱,當局目前不掌握在韓澳人或旅行團情況,但重申政府在必要時不排除會對到過高發區的澳人作醫學檢查,呼籲居民應避免前往。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補充,來往本澳與韓國的航班近期已沒有,相關航班取消或停飛至本月底,未來視乎有關方面安排。前日以其他方式入境本澳的韓國旅客則有四十三名。

持續關注評估香港與日本疫情

對於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的香港會否也列為疫情高發地區,梁亦好說,政府持續對部份地方的新型肺炎確診情況非常關注,並進行評估,當中包括日本與香港。

梁亦好指,香港現時每日都有新增個案,也出現社區傳播,但未達社區爆發的狀況,但可以看到港府採取許多很嚴格的措施,包括對所有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踪和隔離措施,故暫時本澳未將港加入高發區名區內。

港疫情更嚴重不排除列入

不過她也強調,當局會持續進行評估,不排除當香港的疫情變得更嚴重時候,會將之加入到名單裡。

警方也通報前日(廿二日)醫學檢查情況,共一千四百六十四及五百三十五名分送工人球場及氹仔碼頭檢查站,有二百九十八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全日有一名澳門居民被視為每日不正常多次往返內地被送檢查。

另前日總出入境人次為三點四萬,為歷史第二低。入境一點七萬人次中,澳門居民一點一萬,比再前一日升百分之一,旅客五千六百人次,升百分之一點六,内地僱員十人;出境一點七萬人次中澳門居民一點二萬人次,上升百分之二點八,旅客四千二百人次,升百分之一點九,内地僱員一百八十六人次,降近一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