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外僱今起禁入境

2020-03-19

外籍外僱從今日開始被禁入境 (資料圖片)

【本報訊】政府昨晚九時後宣布,從今日零時開始,禁止外籍外僱入境本澳。上月,政府宣布,曾到內地的外僱須接受隔離十四天,並取得無染新型肺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後才能入境;措施在宣布後兩天多才實施,期間,大批內地外僱趕回澳門。

昨日 (三月十八日) 凌晨開始,政府禁止非本地居民入境,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居民,以及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除外。

在昨午五時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中,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正在研究是否禁止外籍外僱入境本澳,相信不用很久便有決定。

記者會結束後 (晚上九時十四分),政府向傳媒發布,自今日 (三月十九日) 零時起,禁止所有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進入澳門,但擁有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身份的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除外。

政府宣稱,新禁令是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世界各地不斷擴散,為防範外來感染個案的輸入,保障澳門居民的健康。

行政長官賀一誠簽署的相關批示亦規定,基於公共利益,尤其是防治疾病、緊急救援,以及維持澳門正常運作或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例外情況,衛生當局可豁免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遵守禁止入境的限制。

政府今次的處理手法與之前有所不同。上月,經過近一天的流傳後,政府在二月十七日下午宣布,從二月二十日起,十四日內到過內地的外地僱員須到指定地點隔離滿十四日,取得認可的無染新型肺炎的醫生證明後,方能入境本澳。

隨後的兩天多,大批中國籍外僱從內地趕返回澳門。今次禁止外籍外僱入境,由宣布至實施卻不足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