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家居隔離可判徒刑

2020-03-19

馬超雄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直至昨午五時,本澳有三百八十四人在家居進行醫學觀察。有傳媒指出,有人在家居隔離期間步入社區,更拍照上載到社交媒體。治安警處長馬超雄回應,暫時未發現有人違規,一旦發現或接到舉報,必定依法處理。並指出,違反者可被判處最高六個月徒刑或六十日罰金。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每一名進行家居醫學觀察的人士都需要簽署文件,他們清楚知悉需要在指定時間和地點進行醫學觀察。警方會不定時上門了解相關人士是否留在指定地點,如果違反相關規定,局方會作出檢舉,違反者可被判處最高六個月徒刑或六十日罰金。

馬超雄也表示,直至昨日,警方未發現有人違反相關規定。對此,傳媒追問,現實是有家居隔離人士外出,當局未有發現是否失職?馬超雄回應,一旦發現或接到舉報,警方必定馬上跟進,並依法處理。他補充,將會留意網絡和傳媒的相關訊息。

「家居醫學觀察其實為了做好防疫,不會出現社區傳染的風險。」馬超雄呼籲,無論有沒有處罰,家居醫學觀察人士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家人、社會,應該自發遵守。

在家居進行醫學觀察的人士獲派兩個喉部唾液檢測器皿及相關指引。之前,由衛生局人員到相關家居收回喉部唾液樣本;現在,局方不再派員收回。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之前的家居醫學觀察人數較少,現在已達三百八十多人,他們的住所分散各區。若衛生局繼續逐家逐戶收取樣本,工作量非常龐大。而且,衛生局現時需要大量人手處理其他工作,包括:口岸檢疫等。

家居隔離唾液樣本需委人交回指定地點

梁亦好表示,現時,全澳各衛生中心、衛生站都收集喉部唾液檢測樣本。進行家居醫學觀察的人士可透過家人、朋友把樣本送到指定地點。她也指出,局方已提供兩層生物安全袋包裝樣本,完全符合運送樣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