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檢疫需時六個鐘望耐心配合

2020-03-19

【本報訊】日前,不只一名學生家長得悉留學子女回澳後需到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在機場長時間擾攘。昨午,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口岸檢疫工作十分重要,希望入境人士耐心等候和配合。並提醒,違反人士除觸犯《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罪行,亦會被控以違令罪。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本澳近日的新增確診個案均是從外地輸入,當中三例更是由口岸實施的檢疫措施過程中發現;因此,對從外地返回本澳人士的口岸檢疫工作十分重要。續稱:「衛生當局會嚴格執行醫學觀察及口岸衛生檢疫措施。」

梁亦好重申,任何人不遵守檢疫措施,衛生局會立即採取強制隔離措施,並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要求治安警察局協助執法。她提醒,違反人士除會觸犯《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罪行,亦會被控以違令罪,可被處以最高兩年徒刑。

前日,一名家長在機場得悉葡籍女兒需到指定酒店隔離後,擾攘逾三小時。該名家長向葡文傳媒聲稱,當時在機場花了數小時等候女兒,其間,沒有人與他聯絡。(衛生局宣稱:那批未成年人曾致電家長。) 之後,該名家長收到有未成年女兒簽名的聲明書,並立即表明,要求未成年人簽署文件是違法的。該名家長又向葡文傳媒宣稱,不會否拒女兒到指定酒店隔離。

昨午,梁亦好回應中文傳媒提問時指出,每名抵達口岸的人士,均獲當局派發文件,他們從而知悉隨後的檢疫程序,亦需要簽名。關於家長久候的問題,她表示,入境人士實在很多,他們均要接受醫學檢查;隨之,接受三類 (返回家居、前往酒店、直到醫院) 分流;接著,法律程序展開,包括:工作人員逐一向入境人士宣讀分流結果等。

上述整個流程需時約六小時。梁亦好提出,希望入境人士耐心等候和配合,讓檢疫工作在確保質量下順利進行,以免有患者進入社區。

前日深夜,衛生局發出新聞稿指出,一名從美國返澳的留學生在機場口岸拒絕接受到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其家長帶同律師進入機場禁區,提出質疑認為措施不合理,並鼓動現場二十多位入境者一起拒絕配合當局的安排。事件擾攘了多個小時,導致大批入境旅客和居民滯留機場。

律師入禁區已申請許可

昨午,有記者詢問為何上述家長和律師可以進入禁區?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回應,該名律師在澳門國際機場詢問處要求接觸當事人,並申請進入禁區的許可。機場當值主任發出臨時許可,該名律師由機場保安帶領進入禁區。機場總監已知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