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輪口罩計劃今啟動

2020-03-23

【本報訊】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今(廿三)日起啟動第七輪,安排與之前一樣,政府確保每名澳門居民與外僱買到十個口罩。在過去六輪口罩計劃合共已售出三千四百萬個口罩。

強調供應足毋須急於購買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正式公佈,第七輪口罩計劃會於今日開始。中心再次強調,政府保證有足夠的口罩供應,呼籲市民毋須急於在首兩天去購買,以免造成人群聚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也節省排隊輪候時間。

第七輪計劃的實施方式、售賣點及售賣時間等與第六輪相同,憑本澳永久及非永久居民、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咭),每個可以八元購買十個口罩,而三歲至八歲的兒童則可選擇當中五個為兒童口罩。

衛生局轄下衛生中心及衛生站、衛生局協議藥房、本澳三個社團(工聯、街總、婦聯)繼續提供售賣口罩服務,共八十四個售賣點。當中兒童口罩僅衛生局的才有售。

另在外升學的大專生可續透過高等教育局措施,登記並預約時間後由家人代為購買。

計劃至今售三千四百萬口罩

對於政府目前存有多少口罩的老問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依舊維持政府一貫口徑,稱口罩在不斷採購和不斷出售中,故不掌握政府現存有多少口罩,「我哋真係冇一個數字」。但他補充,第一至六輪口罩計劃共售出三千四百萬個。

羅奕龍也說,政府會向任何地方包括內地去採購口罩,也留意到內地現時不論是生產口罩的產能和原材料供應都大部份恢復,相信來自內地的口罩供應會越來越多。

至於口罩質量的問題,羅謂,當局想方設法去保障口罩質量,一是有關口罩具保護能力、合符技術標準才會進行採購,二是他們在分裝時會按指引去檢查,若發現問題會處理,但這涉及幾千萬個口罩、來源自不同地,或有漏網之魚,市民若有懷疑可即時在售賣點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