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非報復香港

2020-03-25

【本報訊】香港宣布實施新的入境措施後,本澳亦推出相關措施,有意見形容後者是「報復性措施」。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我希望大家不要用『報復性措施』這個藻辭。這不是我們的心態,我們也不需要報復。我們不是敵對關係,我們是友好關係。」並強調,兩地政府一直保持密切聯繫,一定要有互通機制。

賀一誠提出,澳門唯一前往外國的通道是香港,一旦封香港關,在外的數千澳門學生如何回來?並指出,澳門與香港也有很多密切關係,例如:每日押款、很多澳門居民前往香港覆診等等。為何要在香港仍未處於很高危的情況下,我們就要「封關」?

「二月份,大家要我封內地關。當時很危急,我堅持不封關。為甚麼?單是住於內地的澳門居民,已有一萬多人,怎能切斷這關係?」賀一誠希望大家負責任地考慮。續提出,封關是很容易的,但是,之後衍生的問題是「澳門變成死城」,與外面完全隔絕。

賀一誠特別感謝香港政府大力支援澳門學生。他重申,若按香港公布的新措施,已登記的六百多名澳門學生不可以從外地上機前往香港;但是,香港政府允許那些學生可以從香港機場禁區直接返澳。他也指出,相關工作並非一個電話可以完成,需要雙方政府多次協商。

對於將要回澳的學生,賀一誠呼籲,如曾有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應預早通知和如實申報,讓旅遊局可以另行安排專車接載,避免和沒有發燒的學生同車,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並表示,政府一定負起責任,對於出現症狀的澳門居民,必定接回及給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