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兩人違家居隔離外出

2020-03-26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

【本報訊】家居隔離漏洞多?加派人手抽查的警方一連兩日揭發有人違反家居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最新是一名澳門居民及一名尼泊爾外僱,後者更虛報隔離住址。衛生局補充,五名違反者中四人已強制送酒店隔離,一人出境到珠海,已在當地繼續隔離。

繼前日(廿四日)對外通報三宗違反隔離措施個案後,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昨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再公布兩宗違反個案,均是警方在前日對家居隔離進行抽查巡查工作時揭發。

第五宗為一名尼泊爾籍外僱,男性。警方巡查時發現該外僱所填報的家居隔離住址並非真實的住址。經一輪跟進調查後,警方聯絡上該外僱,並找出其真正的住處,同時證實對方在隔離期間有外出。

第四宗為一名澳門永久居民,男性。警方巡查時發現其沒有在申報住址上進行家居醫學觀察。

兩人均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有關指定時間地點隔離之措施,警方已編制報告送交檢察院跟進。

李德輝稱,因應家居醫學觀察人數增加,警方內部已調整參與巡查工作的人手安排,確保抽查工作順利。他再呼籲,正家居隔離人士一定要遵守有關規定,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一經發現可能要負上刑責。

一違隔離者出境去珠海

就外界關注違反隔離人士之後續安排,衛生局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謂,五名違反人士經已要求強制到指定酒店繼續隔離,而當中一人已離開澳門到珠海,當局已通報珠海,其已在珠指定地點繼續隔離。

至於會否像香港引入手帶等措施加強對家居隔離人士之管控,羅奕龍回應道,現只在指定酒店隔離,不會再推新家居隔離措施,現再研究引入未必是合適時間,而相關類似科技還處於初期階段,有許多漏洞還須改善。

目前有六百三十六人正在家居隔離。政府於本月十七日起不再設有家居隔離選項,全要到酒店隔離,以便集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