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史上 首次延期奧運會

2020-03-26

【 特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當地時間24日發佈聯合聲明宣佈,東京奧運會將改期至2020年後,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這是現代奧林匹克歷史上首次延期舉行奧運會。

國際網球聯合會、國際體操聯合會、國際乒乓球聯合會等諸多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紛紛發出聲明,表達了“生命健康第一、支持奧運延期”的態度。定於在2021年舉辦項目世錦賽的國際田聯及國際泳聯也均表示願調整賽程為奧運“讓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相關決定體現了國際奧委會、日本政府、東京奧組委對運動員、奧運會參與者和人類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態度,也體現了國際奧委會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承諾,“我們對此決定表示尊重,中方將會繼續支持日方舉辦東京奧運會”耿爽稱。

回顧歷史,1916年柏林奧運會、1940年東京奧運會、1944年倫敦奧運會曾因戰爭停辦,但此前從未有過奧運會延期的先例。儘管在全球疫情蔓延形勢下奧運會不得不延期,但推遲至2021年舉行則有違奧林匹克精神。根據奧林匹克運動總章程《奧林匹克憲章》,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應在奧運周期的第一年舉行,也就是說,東京奧運會原則上祗能在2020年舉辦。

日前國際奧委會曾表示,將用四周時間決定東京奧運會舉辦事宜。但話語剛落,讓外界大跌眼鏡的是,僅僅兩天就“官宣”了延期一年的決定,打破此前日本政府多番“豪言壯語”,一再表示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將以完整形式如期舉行。然而,就在國際奧委會22日發佈討論舉辦事宜的聲明後不久,加拿大、澳大利亞奧委會先後發出公告,將不會派遣代表團參加東京奧運會,除非奧運會延期一年。隨後有如多米諾骨牌,美國、英國、西班牙、巴西等國奧委會也都公開表示希望奧運會延期。

根據東京奧組委預算,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總支出約合272億美元。對砸下重金的日本而言,在全球疫情走勢不明朗的前提下,儘管延期可能會帶來場館管理費用增加等經濟損失,但延期至明年舉行,依然有望通過舉辦完整的奧運會以保證門票、住宿、觀光等收入。接受延期看似是一個無奈的妥協,或許卻是在當前形勢下對日本自身最有利的方案。

>> 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