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促會倡出臺措施助導遊渡逆境

2020-03-26

【特訊】新冠疫情下,澳門導遊們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派員參與特區政府醫學觀察酒店工作,承擔起了一定的社會責任,體現了社會責任感。建议有關部門像內地文化旅遊部門一樣,積極出臺一些切實可行的政策和工作崗位,來幫助最應該幫助的導遊群體。

如果有一天,澳門景点没有了導遊的講解,游客的體驗度会降到多少呢?如果有一天,没有了導遊忙碌的身影,在很多景区僅靠工作人員能井井有序地維護好嗎?如果有一天,没有了導遊在背后的電話溝通和提前预约,遊客們的住房满意度,用餐满意度等這些指標还會那麼高嗎?

縱然,媒體曾不乏對一些“害群之马”有過報導,使得大眾对這個導遊群體有偏見,但明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群體中绝大多數的人是好的。如果澳門小城一味強調自由行,使得旅行團接團量每況愈下,很多導遊轉行失業,那么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必有遺憾。

澳門導遊促進會理事長姚瑤建議有關部門疫情過後儘快出臺相關措施,採取澳門人游澳門或者澳門人遊新八景等等活動,幫助廣大澳門導遊儘快恢復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