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新規致毒價飆惹毒販鋌而走險

群力倡議提高販毒刑責與國際接軌

2020-03-26

張淑玲

【特訊】司警昨日再破獲一宗香港來澳販毒案,毒品價格更因港澳兩地收緊新的出入境措施而大幅飆升。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張淑玲坦言,在新的出入境政策實施之下,本澳毒品價格料進一步上揚,憂慮香港販罪集團會利用青年,透過更迂迴的運毒路線來澳販毒,企圖避開執法人員偵查。期望香港、澳門兩地共同打擊,加強溝通,讓香港青年知悉在澳販毒的刑罰及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增加毒品犯罪成本,讓販毒刑責與國際接軌。

聘用港青販毒越來越密

司警昨日拘捕一名香港男子,經查問供認因在港欠債,故受當地販毒集團招攬來澳販毒。張淑玲指出,當局一直致力打擊本澳的毒品犯罪活動,自二〇一七年修訂《禁毒法》後不斷完善執法工作,針對跨境毒販問題,更創設條件進行聯查聯防聯控的機制,重擊犯罪集團。然而,香港居民來澳販毒的情況並未減退,當中與香港過去半年經濟放緩有一定關係,再加上本澳毒品的黑市價較香港高出三倍,吸引到香港的犯罪集團“青睞”,越來越密聘用港青販毒。

憂毒販以更迂迴路線來澳

張淑玲稱,在港澳兩地實施新的出入境措施之下,香港有販毒集團利用青年偷運較多量的毒品來澳,並到夜場售賣,同時調高毒品售價,在巨額利潤誘使下,跨境販毒情況難以遏止。她憂慮隨著港澳兩地新的出入境政策的實施,澳門毒品價格將會持續飆升,販罪集團甚至利用年青人,透過更迂迴的運毒路線來澳販毒,以避開執法人員偵查。

本月已有七宗港人來澳販毒案

她指出,據媒體報導,單是本月已有七宗香港居民來澳販毒案,犯罪人年齡介乎十六至三十三歲,報稱無業及欠債,全部均由販毒集團提供毒品(主要為高消費毒品:可卡因),以“小包小賣”的形式進行販毒,而且其銷售對象大多為澳門人。張淑玲建議當局應加強與香港警方的合作溝通,擴大對香港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宣傳,讓其認識跨境販毒的刑責及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一經拘捕會即時被強制覊押於澳門監獄,待警方偵查完畢,再開庭審訊,最高可判處廿年徒刑。長遠而言,針對販毒型態日趨複雜,當局應加強國際合作及地區之間的情報交流,必須竭力從源頭堵截,並增加毒品犯罪成本,讓販毒刑責與國際接軌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