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麥當勞結束堂食 

『麥難民』或將無家可歸

2020-03-27

圖為自助点餐机上顯示停止堂食的通知。(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劉夢婷)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為減少社交接觸,香港麥當勞自3月25日起至4月7日期間,每晚6時後暫停堂食,只設外賣及麥麥送。此舉本是為了降低顧客感染病毒風險,但卻令每晚以“麥當勞為家”的流浪者,或將因此露宿街頭。

據香港社區組織社會(社協)2019年的調查發現,香港露宿者人數創新高達1270人,增長率為62.8%。其中九龍西的24小時快餐店無家者佔四分之一,為全港最高。在快餐店留宿者則接近500人,當中大多數睡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裏面,俗稱 “麥難民”。太平山青年商會於去年推出的報告指,全港116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中,有334名“麥難民”。

香港中通社記者於25日傍晚6時起走訪各區麥當勞,當時多數店鋪中仍有少量正進食的堂食客人,但店員表示等該批客人走後便會正式關閉堂食區,同時加強送餐服務。顧客從傍晚6時至隔天早上4時若用手機軟件訂餐,可全部減免運費。有餐廳服務員稱,理解 “麥難民”的難處;但疫情當前不建議留宿者在店,希望能降低是市民新冠肺炎擴散的風險。

麥當勞員工告訴記者,“6點之後就不能在店裏吃了,全部訂單都要外賣,但我們會一直開到晚上12點,期間可以來買但一定要拿走。露宿者在這裏休息也不太行,我們要減少社交的接觸。”

繼麥當勞後,大家樂、一粥麵、米線陣等快餐店亦宣佈自27日起,每晚6點半後暫停堂食。

香港麥當勞行政總裁黎韋詩稱,晚市暫停堂食後,將視乎店鋪面積大小,以膠帶等圍著堂食位置或局部“關燈”處理。發言人又稱,理解不同人士或因各種原因逗留餐廳,惟希望他們同心抗疫,協力降低擴散新冠肺炎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