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低第一波

市民防疫勿鬆懈

2020-03-30

李展潤:本澳現時出現社區傳播的風險不低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本澳現時出現社區傳播的風險不低,現階段疫情的嚴重程度亦不低於第一波。他希望,市民不要心存僥倖。切勿鬆懈,特別是不要聚集。

昨午,衛生局公布,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轉為重症,也有一名香港的初步確診患者於發病期間在本澳逗留五天。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山頂醫院會盡力治療有關的重症患者,疾病預防控中心也會全力追蹤那名香港初步確診患者在澳時的接觸者,避免社區爆發。

在第二波疫情中,本澳暫時沒有本地確診病例,而且,最近的二十七宗輸入病例,大部份在口岸、隔離場所截獲,基本上沒有進入社區。李展潤表示,「澳門表面上好似風平浪靜」,市民可能因此有點鬆懈。他提醒,其實,本澳現時出現社區傳播的風險不低,現階段疫情的嚴重程度亦不低於第一波。

繼續忍耐‧不要群聚

李展潤提出,那名香港初步確診患者可能已把病毒傳播給本澳市民,如果有關市民又聚集,可能再把病毒傳播。就如香港近日也有多宗聚集病例,有的群組的傳播暫時都未停下來,涉及個案眾多。「全世界疫情嚴重,希望市民不要心存僥倖。」李展潤強烈呼籲,市民切勿鬆懈,繼續忍耐,特別是不要聚集。

之前,傳媒多次追問何時針對香港居民實施嚴格的入境限制,官員的答覆都是仍未需要。上述香港初步確診患者是在本澳實施新措施前入境,新措施是否來得太遲?李展潤回應,當局按照疫情不斷增減措施,很難總結某一措施好或不好、快或遲。若要總結,都是在疫情之後,現時要面對全球嚴重的疫情。

本澳第二波疫情的嚴重程度不低於第一波,要否實施停市等措施?李展潤回應,暫時未有需要。不過,若市民繼續放鬆,繼續聚集,一旦出現本地病例,限制政策將更嚴格,不排除實行類似香港的限制措施 (禁止多於四人的聚集)。並提出,市民盡量減少聚會可將本地病例減到最低,甚至是零。

另外,有患者是在十四天隔離期結束前被確診,隔離日數要否增加?李展潤回應,以潛伏期十四天作為標準,是國際公認的,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都以此為標準。雖然,有個別病例出現更長的潛伏期,但是,不可能因此增加所有人的隔離日數,否則,就是不科學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