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疫情相若

2020-03-30

居珠澳人可申請豁免十四天醫學觀察。

【本報訊】在全球疫情嚴峻下,廣東省原本要求所有入境人士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經澳門特首與廣東省領導溝通後,居珠澳人可以申請豁免,這對澳門的社區傳播風險有多大?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宣稱,本澳與珠海的疫情暫時相若,風險應是差不多;所以,必須進出境人士是可以豁免的。

日前,廣東省實施新的口岸限制措施,當中,所有入境人士都要到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十四天。隨之,行政長官賀一誠與廣東省領導溝通,後者同意推出補充措施,居珠澳人等可獲批豁免隔離十四天。本澳更有社團領導向傳媒表示,希望放寬入境限制,減省不便。

在全球疫情嚴峻下,無論是本澳、香港、廣東省,均要求入境人士接受隔離,這不是必須的嗎?這不是可以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嗎?現在,仍有居珠澳人獲得豁免進出澳珠而不用隔離十四天,對澳門造成的風險有多大?衛生當局曾否向行政長官提出專業意見?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每個限制政策都一定有豁免,以維持兩地正常、必須的往來。至於豁免範圍,由兩地政府視乎疫情變化,經洽商後決定。記者追問:居珠澳人獲得豁免,對本澳的社區傳播風險有多大?李展潤宣稱,本澳與珠海的疫情暫時相若,風險應是差不多;所以,必須進出境人士是可以豁免的。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補充,所謂獲得豁免的人士,都要接受核酸測試,也要十四日內沒有發燒、咽痛、乾咳等症狀。其實,在豁免之餘,亦有相關限制措施,以保障各自的防疫。並指出,昨天首十二小時,有四百零八名澳門居民入境珠海;另外,一名澳門居民入境珠海後需要接受醫學觀察十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