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地球一小時」

2020-03-30

【特稿】全球多地28日晚以熄燈等方式參與「地球一小時」環保活動,共同表達呵護地球家園的決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今年的活動凸顯「數字化」特色,也更顯保護自然的重要性。

世界自然基金會意大利負責人多娜泰拉•比安基說,今年與往年不同,沒有大型廣場活動,但人們可通過網絡上傳視頻和圖片的方式在線參與熄燈展示活動。她表示,今年「地球一小時」的關鍵詞是「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夠共同應對挑戰。新華社記者昨日報導了有關消息,當地時間28日20時30分至21時30分,意大利首都的羅馬鬥獸場燈光熄滅。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意大利各地嚴格限制出行,今年的「地球一小時」活動主要以「數字化」形式開展。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標誌性建築鏈子橋雖像往年一樣參加「地球一小時」活動,但今年比較特殊:它的裝飾燈光在熄滅前先變成了白色,以此向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在韓國首爾,南山塔、63大廈、漢江大橋、樂天世界塔、光化門等地標性建築,28日晚均在「地球一小時」活動時間內熄滅燈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往年常見的線下活動全部取消,人們轉到網絡上發起各種活動,如在社交網絡上直播熄燈、倡導有助減少碳排放的健康飲食等。

在澳大利亞,悉尼歌劇院、悉尼海港大橋、珀斯鐘塔等多個地標性建築28日晚紛紛熄滅燈光,多名澳大利亞藝術家和音樂家當晚參與了相關網絡直播活動。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幹事馬爾科•蘭貝蒂尼日前在一份聲明中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已導致很多生命逝去,在這一危機時刻,「我們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以維護我們和我們所在星球的未來」。

「地球一小時」活動是世界自然基金會於2007年發起的一個全球活動,號召個人、社區、企業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的20時30分至21時30分關閉不必要的電源,以表明對保護地球的支持。

>> 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