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認抗疫援助基金有助紓解民困

2020-03-30

黄潔貞

【特訊】特區政府將透過澳門基金會,設立一項規模為一百億澳門元的抗疫援助專項基金,對受疫情影響而在生活或經營上有困難的澳門居民和企業商戶作援助,以及對防疫抗疫工作給予財政上更有力、更快捷的支持。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立法議員黃潔貞認為是次特區政府在聽取社會意見、評估當前疫情及研判經濟形勢變化後,主動快速,尋求對策應對,充分體現特區政府在是次抗疫工作中用心為民,務實前瞻。她建議是次援助措施可以更精準、更快落實,進一步發揮穩定澳門經濟,保障民生就業的作用。

落實照顧者津貼及家庭收入補助

家庭照顧是照顧者的責任,但也需要社會共同支撐,創造更友善的照顧和共融環境。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停課,托兒所停托、社服機構停止運作或只提供有限度服務。有不少長幼或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向本人反映,由於上述機構的服務暫停,現時只能主動辭職或申請無薪假全天候留家照顧家庭;有些更因為請假太多,首當其衝成為被裁員的對象。他們成為全職的家庭照顧者,失去了經濟收入,既要供樓又要生活開資,其中單親、弱勢、夾心青年家庭情況最為凸顯,情況值得關注。為此,她建議進一步支援及肯定照顧者的付出,推出臨時照顧者津貼計劃。以及對於一些因疫情而出現家庭經濟困難者,可以給予特別的家庭援助措施幫助解困。

她亦十分明白部分企業在疫情的影響下,生意大受打擊,甚至經營亦出現困難,面對租金與人資成本的壓力,要再配合額外的家庭友善措施將提高經營成本。她建議政府可以主導推出家庭友善措施支援計劃,若企業能為需照顧長幼及殘疾人士的僱員提供家事休假,可獲休假薪金補助,又或提供企業一次性的援助款項;對於一些需要放無薪假者,可以給予臨時工作補貼或帶薪培訓,以保障經濟收入。在這抗疫的關鍵時期,政府應主導推進勞資和諧,穏民心,保就業,團結抗疫。

經濟支援中小微企度過寒冬

黄潔貞指出因應中小微企資金規模較小,現時疫情下百業蕭條,面對租金、水電費和員工薪酬等必要的固定支出,都是沉重的壓力。即使政府已推出免水電及消費券措施,但有些企業仍然出現現金流十分緊絀,存在周轉問題。對於一些曾申請政府的中小企業援助計劃,但現時尚未還清欠款,將無法再次申請;還有一些自僱、曾響應政府呼籲及強制停業的中小微企。她建議政府根據實際情況給予一次性援助措施,協助她們渡過難關。

另外,黃潔貞建議政府在第一階段消費券計劃完結後,運用大數據分析市民的消費習慣及中小企業的受惠情況,當經濟未能如期復甦時,研究適時再推出第二期具針對性電子消費券方案。她建議疫情過後,可以考慮2003年非典過後曾推出資助澳門居民半日遊計劃來刺激內需,可透過與社團合作舉辦本澳社區深度遊、琴澳遊及灣區遊等,帶動本澳經濟復甦和解決部分行業的就業,加大力度提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