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航復航首架客機起飛

武漢公交線路已恢復180條

2020-03-30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逐步趨好,『暫停』約兩個月的湖北民航也由此『重啟』。29日0時6分許,湖北復航後的首架民航客機福州航空FU6779航班搭載64名乘客,從海航集團旗下的宜昌三峽機場起飛,直飛福州。與此同時,武漢的市內公共交通正逐步恢復。

綜合新華社、央視網等報道,根據中國民航局《關於恢復湖北省民航航班的通知》,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機場的國內客運航班,恢復湖北省各機場貨運航班。

宜昌三峽機場董事長兼總經理徐佐強介紹,三峽機場復航後的首班航班選擇宜昌至福州航線頗具特殊意義。疫情暴發之初,福建醫療隊千里馳援宜昌。『疫』去春來,『宜建』如故,首飛福州,代表著宜昌對於福建人民關鍵時刻守望相助的感恩與回饋,再次見證了兩地的深情厚誼。

航線航班恢復前,三峽機場進行了全面消殺,并組織開展崗位人員培訓、設施設備安全隱患排查以及風險評估。同時,三峽機場還在出發廳、到達廳等處安裝熱成像體溫測試儀,航站樓內外設置發熱隔離點,一旦出現發熱旅客,立即進行隔離觀察和轉運。

長江日報網報道,3月29日起,武漢中心城區恢復運營公交線路再增36條。至此,武漢市已逐步恢復的公交線路達180條,占全市所有公交線路的約三成。

從25日起,武漢市內的117條公交線路恢復了運行。從28日起,武漢市再恢復27條公交線路,包括對接武漢三大火車站的6條夜行公交線路。

現場消息稱,在武漢火車站公交樞紐站,車站內安排了志願者,引導乘客們排隊有序乘車。乘客需先獲得健康碼綠碼,并佩戴口罩,測量體溫,然後在掃碼進行實名登記後,才能乘車。每輛公交車還配備了一名安全員,安全員在乘客上車前,會為每一位乘客測量體溫,指導掃碼,并提醒乘客們分開乘坐。

據了解,目前乘坐公交車的主要以返崗復工的通勤人員為主。武漢市後續還將根據客流的情況,對運力進行動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