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調查:九成受訪者認為

去年區選存暴力及不公現象

2020-03-30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香港工聯會29日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九成受訪者認為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出現暴力與不公的問題,工聯會促請選舉管理委員會正視,并為2020立法會選舉提供一個更公平的選舉環境。

工聯會3月發起網上問卷調查,並成功收到684個回應。調查結果指,逾96%受訪者認為社會暴力嚴重,會嚇怕建制派支持者投票或作義工,另有 98.7%人認為對建制派候選人貼滿人身攻擊或做假謠言的所謂“連儂牆”不公正。另外,96.7%市民同意存在人數與票數不符的問題,當中有 13.7%見證過票站人員疑處事不公,例如沒有在選民名冊劃線。

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連同另外兩名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關注2019年區議會選舉暴力與不公的現象。鄧家彪表示,區選報告顯示,涉及毀壞和暴力行為的投訴接近1500宗,遠高於上一屆,關於投票安排的投訴上升23倍,點票安排投訴由一宗爆增至21335宗,更出現“投票站內的違規行為”、“與投票有關的欺騙行為”等新型投訴,反映投票當日不公亂象叢生。

西貢區前區議員簡兆祺表示,自去年9月起辦事處不斷被黑衣人破壞和縱火,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至今睡覺都不安穩”,亦有市民向他表示目睹票站工作人員沒有在選民名册上劃線,質疑票站存在投票人數與票數不符等問題。

北區前區議員曾勁聰形容2019區選是“恐怖又混亂的選舉”,有候選人被扔汽油彈、刺傷,加上暴徒“私了”、“起底”和裝修等惡行,令許多建制派支持者不敢現身拉票,投票時更有“專業排隊人”加劇排隊人龍,阻礙長者投票。

鄧家彪促請選管委重視種種選舉不公問題,包括保障候選人安全;整治網上謠言與“連儂牆”;保障體弱人士投票權利;大力推行電子化投票,提高取票和點票效率,為2020立法會選舉提供一個更公平的選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