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訪香港旅客人次不足20萬

2020-04-01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記者 韓璇)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3月31日公佈, 2月訪港旅客人次不足20萬,按年跌96.4%。同日,香港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隨著疫情在海外各國暴發,預計3月情況更差。

旅發局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2月共約19.9萬人次訪港,較去年同期約558.9萬人次下跌96.4%。當中,內地訪客僅約9.8萬人次,較去年同期約456萬人次下跌97.8%,非內地訪客有約1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約102.8萬人次下跌90.2%。

姚思榮認為,內地、香港和海外國家及地區有關防疫措施影響本地旅遊業,訪港旅客量大跌屬意料之中。同時他預計,3月情況還將更差,“因為2月時疫情還沒有在海外擴散。”

姚思榮形容本地旅遊業進入“冰封”時期,“除了有必要事務、探親、商務等理由訪港,旅客基本是沒有了。”旅行社方面,不論是出境遊、入境遊或本地遊,都無客源,持續零收入;酒店業整體入住率僅約10%,陸續出現有酒店停業。不過,有部分酒店願意接待由內地或海外地區返港接受強制隔離人士,入住情況相對較佳;航空公司因應海外多國機場封閉等情況,大部分航線停飛,乘坐率下跌至10%以下,僅維持有限度服務。

因此,鑒於未來兩個月業界艱難情況或持續,姚思榮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多支援“受災嚴重”的行業,直到內地口岸逐漸開放,內地訪港旅客增加,“那個時候才可以說有機會見到曙光,目前眼前都是一片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