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證居民確診成第四十二例

澳人夫婦美國到廣州後確診

2020-04-04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本澳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四十二名病患。最新的患者擁有澳門和香港居民身份,在酒店隔離期間被確診。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患者在澳門有家人,也有住址。她補充,擁有兩地居民身份的人士都是澳門居民,有權利回澳治療或隔離。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正在住院的三十二名確診患者中,一名為重症、三十一名為輕症。屬重症的第十八例患者,仍然需要使用呼吸機輔助通氣,生命體徵平穩;輕症患者中,兩人有發燒,沒有呼吸困難,一名病人需用低流量氧氣,情況良好。

關於第四十二宗新症,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介紹,患者為五十八歲男性,澳門居民,同時擁有香港居民身份,自僱人士 (會計)。三月五日至十六日獨自到泰國曼谷工作,十六日乘坐香港航空 (HX780,座號未能提供) 由曼谷返回香港,一直在位於香港軒尼詩道的公司工作及居住。

三月三十日晚上乘坐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回澳門 (患者聲稱當班巴士只有患者一名乘客),入境時無症狀且體溫正常,當時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喜來登酒店進行醫學觀察。昨日,其鼻咽拭子檢測樣本結果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持兩地身份證都是澳居民有權利選回澳治療

有記者追問,上述病患在澳門有否住址?當局有否擔心將有較多持兩地身份證的人士入境本澳,增加輸入病例?梁亦好回應,病患在澳門有家人,也有住址,暫時見不到持兩地身份證的人士專程回澳求醫。她補充,那些都是澳門居民,有權利按自己的情況選擇回澳治療或隔離。

廣州確診澳人夫婦過去一月不在澳

另外,梁亦好表示,據國家衛健委通報,兩名澳門居民 (夫妻關係),分別為五十七歲女性和五十六歲男性。他們在三月十七日從紐約經東京,於十九日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被內地當局安排家居醫學觀察,之後確診。根據資料顯示,過去一個月,兩人都不在澳門,初步相信在美國感染。

若社區爆發必推更嚴格措施

有葡文記者詢問本澳會否如同香港關閉酒吧等場所,羅奕龍回應,本澳新一波疫情都是輸入病例,而且,政府有足夠措施,從口岸和隔離場所截獲,目前未有發現很明顯的社區感染個案。若出現社區病例,肯定推出措施;暫沒有很好的理由調整現行措施。並稱:「若要推出嚴厲措施,肯定比較廣泛。唔係唱K (出現個案) 就封K場,食飯 (出現個案) 就封飯店,應該有系統變化 (規限)。」

幼兒首次入學面談料五月進行

教育暨青年局學前暨小學教育處處長吳美琪回應傳媒時表示,在確保新生能夠於九月入學,以及保障家長、幼兒和學校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幼兒首次入學面談安排預計會在五月進行,當局會給予一個半月時間讓學校安排面談。

按目前預案,當局已收集學校相關的流程和時間的安排,會透過電子化系統和當局人員的編排,檢視各學校制控人流的安排,期望做到零撞期和錯峰面談。每間學校可因應自身的條件制定不同的面談方案,包括分時段、分批次、分課室,以及加強空間使用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