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冠患者康復出院轉高頂十四天康復期隔離

2020-04-1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昨日,有三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患康復出院,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十四天康復期隔離。被問及會否為持有珠海市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增設核酸檢測站,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重申政府的政策,希望居民如非必要,不應跨境流動,藉此保障社會的健康、安全。並表示,衛生當局只檢測三類人士:疑似或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隔離人士。

本澳沒有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仍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有三名患者昨日康復出院,並轉送往路環高頂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展開十四天康復期隔離。現時,有一名重症患者和三十一名輕症患者接受治療。第十八例患者 (重症) 情況穩定;另有兩名患者有低燒,沒有呼吸困難,一名患者需用氧氣,情況良好。

三名康復出院患者如下:第十二例確診患者,四十七歲男性,西班牙旅客,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曾顯示左上肺少量陳舊纖維化和右下肺炎;住院二十八日,其間,曾有氣促,接受低流量氧氣吸入;治療費用約四萬四千元。第十五例確診患者,三十一歲男性,酒店侍應,菲律賓外僱;住院二十六日,治療費用約一萬八千澳門元。第三十一例確診患者,二十七歲男性,澳門居民;住院十九日。

澳珠通關政策沒變

珠海市已加強持居住證入境人士的健康管理。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強調,珠澳兩地的通關政策沒有改變,相關人士仍能經過本澳口岸前往珠海。他表示,早前曾經有人未按相關規定如實填報個人基本資料,包括:住址、聯絡方式等;亦有人未按相關要求自行前往珠海醫院接受核酸檢測。為完善上述狀況,珠海市發出通告,要求相關人士遵行規定。

衛生局核酸檢測只針對三類人

對此,有記者提出,本澳衛生當局會否為持有珠海市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增設核酸檢測站,並與內地互認結果?羅奕龍重申政府的政策,希望居民如非必要,不應跨境流動,藉此保障社會的健康、安全。現時,衛生當局只檢測三類人士:疑似或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隔離人士。並表示,得悉有私人公司計劃為居民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當局會就此提供適當協助。

完成十四天酒店醫學觀察不能繼續留宿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回應傳媒時證實,收到一名人士查詢:能否在完成十四日醫學觀察後,繼續留宿酒店?陳露表示,這是不可以的。因爲,酒店仍有其他人士進行醫學觀察;為安全起見,當完成醫學觀察,衛生局發出證明文件後,相關人士須自覓其他住宿。她也指出,金麗華酒店已清空,現正按衞生當局的指導消毒清潔;完成後,該酒店不再作為醫學觀察指定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