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嚴防『大鱷』來港『搵食』

2020-04-13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不景,預計本年度財政赤字可能增至2800億港元以上,高於早前估計的2766億港元。

陳茂波指出,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估計今年經濟負增長1.5%,但現時可能更差。由於外圍經濟環境差,香港外貿已經冰封,預計稅收及土地收入都會較預期少。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特區政府將向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港元。陳茂波指出,政府正努力與銀行系統接駁,進展良好,預計市民6月底可以申請,7月開始派發。

陳茂波續指,香港於過往經濟好時留有儲備,現時可果斷地用於保住市民飯碗及經濟元氣。疫情在海外仍未受控,香港所受的影響在短期內將難以消除,特區政府須盡力避免出現大規模失業,否則會進一步削弱需求,引發經濟和就業出現惡性循環和“螺旋式下滑”。

陳茂波續稱,當局以至財金監管機構都看得很緊,以防有“大鱷”來香港的股票巿場“搵食”。不少香港製衣業的廠房都在境外,資金鏈受疫情影響,政府已推出不少措施支援。他預計未來出現破產及周轉困難的情況會增多,呼籲銀行以體恤態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