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務助理收入大跌九成

總工會促政府提供津貼

2020-04-13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新冠肺炎疫情下,各行業大受打擊。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12日公佈調查顯示,三成受訪的家務助理及陪月員收入較新年前大跌九成。工會促請政府發放一筆7500港元的資助,向受疫情影響而導致開工不足或失業者提供津貼。

工會在3月至4月進行調查,訪問154位家務助理及陪月員。調查結果顯示,家務助理及陪月員的整體工作時長比去年12月時下跌近七成,當中有逾三成人的收入比新年前大跌九成。

調查中逾半受訪者表示,家庭收入入不敷支,七成受訪者對未來感到憂慮,亦有人出現抑鬱症狀。

家務助理李女士表示,以往周一至周日都有工作,每日平均工作8小時,現時總工時減至一半,月入由近2萬港元減至約1萬港元,有僱主突然臨時取消工作。其任職的士司機的丈夫情況更差,收入大幅減少,家庭壓力甚為沈重。

工會副主席張燕歡表示,家務助理非在強積金保障範圍內,因此未能在政府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中受惠。工會建議政府向全港的家務助理及陪月員發放一筆7500港元的資助,以及向受疫情影響而導致開工不足或失業者提供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