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再撥款

逾43億元支持建造業

2020-04-20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18日通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香港特區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9日發表網誌指,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再撥出超過43億港元,進一步協助建造業界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難關。

黃偉綸當日發表題為《防疫抗疫基金續支援建造業》的網誌指出,早前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提供超過9億港元,支援建造業界加強防疫,以減低建造業工友感染和傳播病毒的風險。截至4月中,約21萬名前線工友及5200間相關企業申請資助,已發放補助金總額逾5.1億港元。新一輪紓困措施再撥出超過43億港元,進一步協助建造業界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難關。

黃偉綸指,在新一輪措施下,會向每名合資格的建造業工友發放一次過7500港元的資助,預計逾53萬名工友可直接受惠,包括機電署、屋宇署、水務署及消防處認可的註冊工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同時會向未能受惠於首輪措施的約3萬所一般規模較細的建造業相關企業,發放一次過1至2萬港元資助。另外,特區政府將向約600間提供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服務的顧問公司提供培訓資助,每間公司5萬港元,可用於專業人員學習新技能及創新科技應用。

黃偉綸表示,建造業議會將協助處理第一及第二輪申請及派發補助金的工作,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表示申請過程會盡量簡單,已申請第一輪津貼的工友,將不用再為第二輪資助提交申請。

黃偉綸稱,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對建造業的影響,亦會與建造業議會和業界緊密溝通,為企業及工友提供適切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