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也談豬價

2020-04-28

【本報訊】繼行政長官賀一誠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接力」回應豬肉價格問題,並坦言斗門的中轉場投運可供應外省豬,價格可能亦不會明顯回落。

間選議員陳虹昨提出民生物價問題,尤豬肉價格持續高企,關注政府有何措施穩定物價。李偉農回應說,目前豬肉處於很特殊情況,價格存在兩種情況疊加影響,一是供應不足,二是求大於供,故價格必然會波動。自一八年底受內地爆發豬瘟影響至今,目前廣東供澳豬場由十家變一家,更要與香港競爭同一批豬,且豬隻重量不足,故供應失衡。

李偉農說,市政署與內地一直溝通設置中轉場,可供應外省豬隻,希望有中轉場能盡快落實,不過即使有外省豬供應,可能豬肉價格未必明顯回落,但自少可平衡需求,減少疊加效應。

李偉農呼籲,本澳九街市及在外三十五個零售市場的豬肉價格都不一樣,市民可貨比三家,且冰鮮豬及急凍豬市場供應充裕,大眾在新鮮豬肉價格波動下是有選擇的。

李偉農指,相較二○○八年本澳通脹率達最高的8.61%,以及一五年的通脹率為5%左右,近幾年已回落至3%水平,現時的通脹率為2.47%,相對是溫和的水平。

至於消費補貼計劃對通脹的影響,李偉農重申,政府會密切關注消費物價的變化,本月超市物價下跌0.07%,較去年同期上升0.34%,遠低於去年的2.75%通脹。

李偉農以菠蘿包價格由3.5至8元及方包價格由5至10元來舉例,指消委會有提供相關資料,消費者可貨比三家,在明碼實價的情況,消費者可決定買與不買,最重要是價格透明及市場有替代品。

被問及會否立法規管,李偉農稱會進一步優化制度,但他認為物價最重要是供求平衡,當求大於供時價格自然會提高,政府希望讓更多符合資格的供應商入市,減少行政上的門檻。

另李司在談及政府二次分配時提及,本澳堅尼系數為0.36,係一個相當健康的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