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多功能政府大樓短期可用

2020-04-28

【本報訊】議員關注政府部門租賃私人物業開支狀況,財政局局長容光亮提及,位於北安的多功能政府大樓將短期內可供部門遷入使用,而新口岸的辦公大樓正準備興建。

容光亮昨在立法會表示,為達公帑的有效使用及減低政府租金開支,財政局就政府部門租用私人物業採取四項措施,包括當部門在續租不動產時,要提供相關使用情況及續租理由,並要求部門整合使用空間,務求減少不必要租用。該局也會積極與各業權人磋商,維持租金穩定。

如果部門因運作需要租賃物業,財政局會要求部門提供租賃理由和進行相關分析,並盡量安排使用現存政府物業,只會在政府物業不充足或不符合要求時,才向私人市場租賃。

財政局也要求工務部門興建屬特區所有的綜合服務大樓,把租賃物業遷往特區產業,以減少對租賃市場的依賴。現已竣工的政府大樓北安多功能政府大樓正在裝修,將於短期內可供部門使用,另新口岸6K地段的辦公大樓正準備興建。

據政府過去介紹,造價逾兩億九千萬、有兩萬五千平方米倉儲及辦公空間的北安大樓投用後,估計每年最少可節省二千一百萬元租金開支。而造價逾兩億的新口岸大樓建成後可提供約一萬三千多平方米的辦公寫字樓及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