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商務探親公務通行證等入境人士

今起可預約核酸檢測

2020-05-14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政府宣布,今日開始,持有商務、探親、公務通行證或持內地護照入境人士,可預約核酸檢測。被問及衛生當局有否向市政署提出不適合舉行八九民運圖片展的建議,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沒有相關資料。

市政署以防疫為名,取消八九民運圖片展借場批准;更明言,日後只批准涉及文化、康樂、環境衛生活動的借場申請。衛生部門曾否提出不適合舉行圖片展的建議?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相關提問時稱:「我手頭上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另外,羅奕龍指出,本澳連續三十五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目前仍在住院的兩名患者,均為輕症,病情穩定、沒有呼吸困難、不需要輸氧。昨日有一名患者出院:第二十三例患者,十二歲男性,澳門居民,留英學生,確診後住院五十二天。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時也順便宣布,由今日凌晨零時開始,持有商務、探親、公務通行證或持內地護照入境人士,可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核酸檢測,費用為一百八十元,不設首次免費。

被問及患者有否後遺症的問題,羅奕龍回應時指出,病患出院後一個月需按時覆診;可幸,至今沒有明顯的後遺症。院方待更長時間後,將定期為病患檢查肺功能及掃瞄胸部等。另外,香港再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病例,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未斷,羅奕龍回應,肯定影響兩地政府協調放寬出入境限制;並重申,未有進一步訊息可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