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議員促全面統籌深化教育發展

2020-05-14

梁安琪

【特訊】受今次新冠疫情影響,早前許多民生事務長時間處於停擺狀態。除基礎政府服務,受到最大挑戰的就是本澳教育事業,各類教育都不能如常復課,均轉為線上教學授課模式。經此一役,更加凸顯了教育改革與科技化的重要性。對此,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當局應盡快順勢而為,加大力度豐富、提升本澳線上線下雙軌教育模式;同時,因應目前本澳正致力於促進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有必要盡早實現高教科研成果的產業化,以進一步推動本澳產業創新、深化改革產業結構。

10所高校大部分靠公帑維持運作

近年來,中央政府加大了對澳門高等教育及科研成果發展的重視與支持,在國家科技辦、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等部門的協調指導下,先後有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門設立,對澳門高等教育及科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在早前的特首答問大會上,行政長官曾表示,澳門現有10所高等教育學校,大部分靠公帑維持運作,應該吸收其他地區經驗走向產業化。2020年施政方針中則進一步表示,將在高等教育委員會設立有關研發成果產業化的專責小組,以推動院校積極開展科研成果轉化的工作。

梁安琪指出,適逢今年當局提出了將合併高等教育局和教青局,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促進教育統籌發展。這對於本澳教育事業來說,無論是提升雙軌教育模式,還是促進高教產業化、科研成果產業化,都是最好的契機。從原來的傳統教育模式、依靠公帑,轉變為線上線下雙管齊下,有助於深化本澳教育內涵與外延,進一步全面提升教育質量。而形成高等教育產業,可令本澳高等教育更具有競爭性、創新性與廣泛適應性。與此同時,高等教育科研成果的產業化,則將為本澳打造經濟適度多元、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創新基地作出貢獻。

借鑒內地線上線下雙軌教育模式

梁安琪促請當局借鑒內地經驗,盡快完善、普及、推廣本澳各類教育系統的線上線下雙軌教育模式,打造統一的網上教學平台及手機APP,訂立科學、系統的網上教學授課模式,方便各學校遵循、使用之餘,亦可有效確保教學質量提升,助力本澳高等教育產業化發展。

但她同時指出,科研成果的產業化並非單一的工作,在研究形成科研成果後,還需經歷後續試驗、開發、應用、推廣、銷售等一系列產業化過程與活動,才能最終實現科研成果所產生的實用價值,並將其作用於本澳社會經濟發展。而科研成果產業化對於本澳高等教育發展,是一個全新的起步階段,相信在上述這些工作中,都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強有力的扶持、指導與介入方可完成,而這些又並非單一的政府部門職能管轄範圍之內。

建議當局應盡快開展諮詢工作

故此,她建議當局應盡快開展諮詢工作,廣泛聆聽學術界、經濟界意見,凝聚業界共識,明確高等教育研發成果產業化專責小組的具體職能,並開展具體的跨部門合作模式的研究與探討。此外,因本澳產業多元尚處於發展中階段,產業類別不多、產業化資源不足、產業鏈有限等制約因素不可忽視。未來本澳科研成果產業化工作,還應著重配合澳門自身產業發展定位、契合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發展需要,方可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