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校三方通報機制不可缺

倡加強教育青少年防罪意識

2020-05-14

高嘉莉

【特訊】日前,司警在北區學校附近截獲7名聚集喧鬧的青少年,並進行警誡。身兼大廈防罪之友的婦聯北區家庭服務中心主任高嘉莉表示關注事件,認為相關通報機制及學校安全聯絡網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期望社會從更多方面關注青年人的成長,做好警民校之間的通報機制,共建和諧美好家園。

三方合作有效提高防罪成效

高嘉莉指,是次事件通過“大廈防罪之友”通報司警,同時配合“學校安全聯絡網”與該校負責人聯絡,讓有關部門得以快速成功截獲7名的涉事青年,反映透過警民校三方合作機制有效提高防罪成效,更體現出政府主動警務、讓社區力量協助警務工作等新型警務理念,從而有效構築強大的社區防罪滅罪網絡。她認為,雖然是次屬聚集喧鬧的個別案件,沒有發生嚴重的滋事或擾亂秩序行為,以警誡形式處理,但是涉事青少年介乎12至15歲的未成年人,他們都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社會需要更重視開展預防工作,防止日後發生擾亂社會治安的情況出現。

三項建議培養樹立正確人生觀

高嘉莉表示,據2019年澳門罪案統計和執法工作數據總結資料,15歲以下青少年犯罪案件共60宗,雖然較2018年下降一宗,但相比過去幾年仍處上升的趨勢,認為有需要持續開展加強青少年防罪意識的工作,培養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就上述事件,她提出三項建議:一、學校應加派校方人員在校園出入口周邊位置巡查狀況,及時關注學生的安全或突發情況,如有特殊狀況可主動與校方老師及社工聯絡,持續完善“學校安全聯絡網”通報機制;二、加強警校社三方合作,建議當局可與社團定期舉辦防罪的校園教育、品德教育及危機處理等資訊,讓學生更了解自身的法律責任;三、呼籲居民多關心自身大廈及社區的情況,若發現可疑情況應積極通報,讓相關部門從速行動,攜手維護社區周邊治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