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涉馬里奧餅店蛋糕染菌

娛樂場員工集體胃腸炎

2020-05-15

【特訊】市政署持續跟進一宗早前發生的娛樂場員工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並陸續接獲衛生局通報多宗懷疑進食一連鎖餅店供應的西餅蛋糕產品後出現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由於上述兩宗事件之患者均有進食同一餅店所生產之西餅蛋糕產品,綜合食品樣本化驗檢測結果及衛生局的流行病學調查,懷疑事件起因為涉事產品使用生蛋製作而受沙門氏菌污染。市政署已對場所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

市政署跟進並調查一宗於五月三日由衛生局通報的娛樂場員工集體胃腸炎事件,結合衛生局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懷疑與「馬里奧餅店」生產並供應予涉事娛樂場員工餐廳的蛋糕食品有關。為此,市政署於五月四日已要求相關員工餐廳暫停供應有關蛋糕食品,並派員到涉事餅店的食品加工場進行衛生調查,抽取食品及環境樣本檢測。而在跟進事件期間,市政署亦陸續接獲衛生局通報多宗涉及上述餅店的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患者均曾進食含奶油忌廉的西餅蛋糕。由於上述兩宗事件的患者均曾進食該餅店所生產之西餅蛋糕,根據市政署與餅店負責人瞭解食品製備流程,發現涉事產品所使用的奶油忌廉含有生蛋成份,食品樣本檢測結果亦顯示,一款蛋糕產品中驗出含沙門氏菌,懷疑事件因涉事產品使用生蛋製作而受沙門氏菌污染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