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珠海有售蓋章核酸檢測表

澳口岸人員會盡力審查

2020-05-18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網上流傳不用接受核酸檢測,只要在珠海購買相關表格後填上個人資料,便可進出澳珠。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有待當地部門調查、處理後,發布官方訊息。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坦言,若購買的表格與認可機構的一模一樣,確實不一定被發現;但是,口岸人員會盡力審查。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本澳連續三十九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目前仍在住院的一名患者,均為輕症,病情穩定、沒有呼吸困難、不需要輸氧。

有待珠海調查公布官方消息

網上流傳,出入境人士在內地不用接受核酸檢測,只要在珠海購買已蓋章的相關表格,填寫個人資料便可通關。留意到相關資訊的羅奕龍表示,本澳當局不能到珠海執法,有待當地部門調查、處理後,發佈官方訊息。

在傳媒追問下,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本澳的口岸人員很仔細審查核酸檢測表格,不會接受影印本或相片。她坦言,若出售賣的表格與認可機構發出的一模一樣,確實不一定被口岸人員發現;但是,口岸人員會盡力審查。

另外,由昨日開始,往來澳珠人士持有的核酸採樣證明,須採樣二十四小時後方可生效,自生效之日起七天內有效。

核酸採樣廿四小時後始生效有效期加七日

昨午,羅奕龍介紹珠海市衛生健康局的解讀:一) 生效時間:必須是採樣後的二十四小時,即不足二十四小時都不生效。二) 採樣有效期:採樣生效當天日期加上七日,例如:第一次採樣日期為六月一日,有效期則是六月二日至六月九日 (六月九日當天仍有效)。

梁亦好指出,昨日上午六時至下午七時,共有一百六十一人持採樣證明不足二十四小時。其中,一百四十七人可以提供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包括家居、酒店及辦公地點;另有十四人未能提供指定地點,由衛生局指定北安碼頭為短期醫學觀察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