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去A區

吳國昌倡兩司長辦遷舊司警局辦公

2020-05-18

 【本報訊】在舊印務局大樓另有利用下,議員吳國昌提出,因應原舊法院和舊司警局大樓的新中央圖書館計劃未定,建議新中圖改到新城填海A區,而在外兩司長辦公室可遷至舊司警局大樓內。

吳國昌提書面質詢指,政府新屆領導層上任之際,有居民反映並期望政府領導層在以身作則善用公共資源、充分運用政府過去閒置物業上有果斷作為,但接近政府總部的前司法警察局大樓多年來一直因連同前初級法院大樓等待決定是否改建新中央圖書館而被完全閒置。按今年政府施政方針並無在此興建新中圖的施政項目。施政辯論過程中,官員透露有待實行總體城市規劃之後才決定是否在此建新中圖。

吳國昌認為,政府須及早檢討新中央圖書館計劃,適當活化運用政府物業,優化施政效果。

為此,他質詢:一、新中圖選址過去多年來一直存在爭議。熟悉本地社區環境的居民都察覺,前初級法院大樓貼近人流極繁忙的市中心,實不宜改建打算吸引更多人流的新中圖,反而應盡可能完整保留前初級法院大樓與原司法警察局大樓外貌留住歷史。另一方面,在填海新城規劃開發之際,及時在A區適當地點建設新中圖,將有利於在將會人口激增的A區及時設置大型文化休閒設施提高居民生活質素,並且讓新中圖發展見證填海新城開發歷史的文化地標。政府是否應當參考這些因素,及早規劃在填海新城A區建設新中圖?

二、政府及早收集業界意見,在完整維護前初級法院大樓外貌的基礎上全面活化運用前初級法院大樓作文化展演及推介澳門品牌的市中心場地?

三、經濟財政司司長和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租用私人物業每年租金過千萬元。作為特區主要官員的經濟財政司司長及運輸工務司司長是否願意以身作則,及早把辦公室遷進接近政府總部原司法警察局大樓辦公,體現有效運用政府物業遏止浪費公帑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