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首相布萊爾稱特朗普政府抗疫表現拙劣

2020-05-26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據海外網25日報道,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日前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質疑特朗普政府應對新冠肺炎危機方式:相比前幾任,本屆美國政府應對危機時,缺乏與全球各國協調合作。

布萊爾認為,特朗普政府應對全球大流行時表現拙劣,首先是淡化新冠病毒威脅,其次是沒有採取迅速有效行動,最後又缺乏必要的全球協調與合作。

布萊爾還將特朗普政府與其前任進行了比較。『如果回想一下和比爾•克林頓、喬治•布什及巴拉克•奧巴馬打交道,在這樣危機時刻,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如何與世界團結起來?』他舉例稱,包括研發疫苗、尋找治療方法和提高檢測能力,都需要全球協作,沒有合作就意味著在應對流行病上效率更低。

美媒稱,在本屆政府執政期間,美國的忠誠度和信用度遭到質疑,退出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伊核協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巴黎氣候協定等協議。最近,美國還威脅要永久斷供世界衛生組織。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特朗普表示可通過注射消毒劑避免感染,布萊爾說道:『我認為大多數人都知道我怎麼想的,但有時候最好不要說出來。』

對於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損害,美國今年第一季度出現了歷史上最大經濟衰退,布萊爾認為,那些快速實施封鎖的國家正在迅速建立測試、追蹤和跟蹤能力,然後在重啟經濟方面更為大膽。他認為應該盡快放鬆限制措施,如果全球封鎖措施繼續下去,將會產生『可怕』的經濟後果。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5日7時32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超過540萬例,累計死亡逾34萬例。美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突破164萬例,累計死亡逾9.7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