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5-28

HUSH!! 夏日音樂會視乎疫情作出妥善安排

△文化局因應疫情決定延後原定於四月底舉行的“Hush!!沙灘音樂會”,並計劃以“HUSH!! 夏日音樂會”為今年活動的方向,目前只是進行相關前期籌備工作。文化局會繼續就疫情下藝文活動的舉行情況,聽取衛生局意見與開展協調工作。

現階段文化局正進行相關項目的前期籌備工作,包括為夏日音樂會在7月中旬舉辦的文創市集招募參與者。如疫情平緩後,有計劃於6月下旬推出的首場活動為線上音樂會。

文化局強調整體活動將視乎疫情及依循衛生局的各項相應意見而決定是否舉行,重申以保障居民健康為首要考慮,密切留意疫情情況,適時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

“HUSH!! 夏日音樂會”以本地音樂人、樂隊、製作人員及演藝人員為主軸,在各社區開展連串小型主題音樂會,輔以網絡串連、裝置藝術、工作坊及文創市集等,讓更多藝文工作者參與其中,也讓公眾於疫情緩和後,重新投入藝文活動。

司警局分區舉行『學校安全聯絡網』防罪交流會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緩和,本澳各大專院校及中、小學校已相繼復課,為瞭解復課後各校校園及周邊治安的最新狀況,並商討加強學生的防罪防疫宣傳教育工作,司法警察局於5月19日至26日期間以分區形式與已加入“學校安全聯絡網”的學校代表進行防罪交流會議。

六場交流會分為大專院校專場及中、小學校和夜校部專場,分別在司警局總部大樓、澳門坊眾學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培華中學、利瑪竇中學及廣大中學舉行,共邀得99位來自71所學校的校長或代表出席。司警局局長薛仲明、兩位副局長杜淑森及陳堅雄,以及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處長鄭寶湘率領關注少年組人員分別與各校代表就復課後校園及周邊的治安情況、學生復課後的身心健康狀況,以及加強學生的防罪防疫宣傳教育工作等議題交流意見。

各場交流會上,司警局人員向與會者介紹了疫情發生至今涉及青少年的犯罪數據、關注少年組預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以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及“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開展工作等情況。同時,針對疫情期間發生有青少年在校園附近聚集的事件,司警局人員與各校代表商討如何加強家、校、警三方合作進行相關宣傳教育工作,提升青少年的防罪防疫意識,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此外,由於居家防疫期間青少年的網上活動有增無減,他們受到不法侵害的風險亦隨之增加,司警局促請學校和家長日常須多留意學生的上網習慣,適時加以引導,避免他們受到侵害或受網上的不良資訊影響而做出偏差行為。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2020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前日上午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舉行,策導小組組長、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會議。會上討論了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中期評估報告框架及相關工作安排、長期措施的細化工作等。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中期階段(2018-2020年)措施已由125項調整至130項(新增的5項原屬長期階段措施)。截至2020年1月,已執行的中期措施有126項,執行率為96.9%。策導小組有信心今年內有序完成所有中期措施,並透過結合持份者意見調查、部門評估以及其他研究方法,開展對十年規劃的中期評估及對現時的執行情況作全面評檢,同時因應社會發展和殘疾人士的需要,調整隨後五年的規劃內容,與時並進。各部門代表在會上討論了中期評估報告的框架內容及相關的工作安排,期望能有序開展各項評估工作。策導小組完成草擬中期評估報告後,將於明年的復康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委員意見,隨後向行政長官正式提交。

隨著明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開始進入長期階段(2021-2025年),各部門亦就長期階段的72項措施進行討論,包括對2021至2022年執行的措施進行具體化,並適時調整或新增長期措施的內容。

歐陽瑜司長表示,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各項短、中期措施得以順利執行且有成效,有賴跨部門策導小組過去一直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讓本澳的康復服務在質和量方面取得顯著進步。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智慧城市和智慧政務的工作,鼓勵各部門日後在調整或新增長期措施內容時,多從推進電子政務發展的角度思考和規劃,從而整體提升特區政府的工作效率,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大的便利。

市政署每月公開會議於周五舉行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在市政署大樓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就市政署職能範圍內的事務發表意見、建議及提問。

本月公開會議於五月二十九日舉行,歡迎市民到場參與。配合防疫工作,進入市政署大樓之人士須佩戴口罩、進行體溫監測及作個人健康聲明。而為使會議程序及發言安排更暢順,有意發言的市民須於現場登記處預先登記,發言登記時間為當天早上九時三十分至九時五十五分,有關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https://www.iam.gov.mo/OpenSessionGuidelines.pdf。

澳大與澳門中銀再辦工作坊助中小企抓緊疫境機遇

△為協助中小企開拓及拓展線上業務,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昨日舉行“中小微企經營線上工作坊”系列二 :“中小企線上經營和電子支付”。有與會者表示,工作坊能切實地幫助本地中小企更全面地瞭解本澳數碼營銷的形勢,為其拓展線上業務增添了不少信心。

早前大部分市民因疫情留在家中,其消費模式亦隨之而轉變,普羅大眾對線上消費的認知度和認受性亦因此明顯提高,面對營商環境的急劇變化,很多中小企都措手不及。是次工作坊透過探討澳門中小企數碼營銷的形勢變化,協助澳門中小企抓緊疫情下市民消費模式轉變所帶來的良好時機及新機遇,開拓及拓展其線上業務。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陳曉平期望繼“系列一:‘疫’境應對策略課堂”後,持續推出工作坊協助中小企走出疫情困境,提供實際操作的建設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