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防迂迴運毒加強社區宣傳教育

2020-05-29

【特訊】昨(28)日司警成功緝獲價值四點四萬澳門元可卡因案,逮捕取貨毒鴛鴦。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指出,近日司警屢破毒品案,顯示當局打擊毒品力度持續加強,與鄰近地區乃至國際的情報交流亦愈益緊密。有鑑於本澳犯毒情況有低齡化趨勢,他建議當局持續加強校園及社區教育,增加社區巡邏;因應新形勢、新情況,採取各種有力手段,堵截毒品犯罪。

陳家良表示,本澳跨境運毒情況近日趨增,單就過往三日,當局與鄰近地區合作破獲四宗販毒案件,包括昨日毒鴛侶取貨案、越女在澳接收有毒郵包案、無業青年充車手散貨案,及瓦解販毒集團快艇運毒案,共拘十六人,起出毒品市值二百九十多萬澳門元;可見當局嚴厲打擊運毒販毒行為,與鄰近地區的情報交流亦建立良好基礎,在案件協辦、個案通報方面愈形緊密,顯示共同預防和遏止跨境有組織毒品犯罪的決心。

陳家良續指,因應疫情關係,毒品罪案模式亦有所改變,運毒渠道可謂五花百門,郵寄護膚品暗格藏毒、快遞電器混藏毒品及快遞偽裝玩具毒品等,有關瓦解集團案,疑犯租用迷你倉存放毒品,並以人、貨、錢分離的方式逃避偵查,可見販毒分子越見狡滑猖狂,利用特殊人群販毒,通過物流、郵運渠道販毒活動突出。陳家良建議當局因應毒品種類日新月異、產地規模不斷擴大、網際犯罪及運毒藏毒手段層出不窮,與國際及區域保持合作堵截毒源,防控新型運毒方式,並應引入先進緝毒儀器,協助人力無法全面監控的不足。

陳家良引述當局公佈,去年破獲涉及香港居民的販毒案有六十二宗、緝獲八十六人,增幅逾五成;當中更包括廿一名未成年人,較前年三人大增,揭示跨境販毒有年輕化現象,建議當局在疫情下加強社區巡邏,並擴大對青少年的禁毒宣傳教育,尤其要讓青年人認識運毒販毒的代價,結合社會資源,提升反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