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四燭光集會改網絡直播

2020-06-01

民聯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今年的「六四燭光集會」將在室內舉行,並在網絡直播。民聯會成員區錦新表示,集會是基本權利,受到法律保障;若當局侵犯權利,要付出一些代價。「六四燭光集會」的舉行也體現「一國兩制」,若當局將來繼續不允許,一定程度上否定或摧毀「一國兩制」。民聯會成員吳國昌表示,不應放棄,要繼續堅持;並提出,今年的集會可說是以創新的方式進行。

治安警察局局長不允許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在議事亭前地舉行「六四燭光集會」;聯委會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被裁定敗訴。昨日,聯委會公布,今年的集會將於六月四日晚上八至十時在室內舉行,並進行網絡直播。有意到現場參與的人士須事先登記 (https://bit.ly/3diyg42);透過網絡參與的人士可在 Telegram 群組 (t.me/uddm6431) 語音發言。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成員區錦新表示,從一九九零年開始,每年的「六四燭光集會」或在玫瑰堂前地或在議事亭前地舉行。縱使,集會的政治影響力不能推動中國改變對「六四事件」的立場;但是,除內地的集會被壓制外,各地華人社會均有要求「平反」的聲音,澳門人絕不能缺席。他也提出,終審法院的裁決存在商榷的地方;不過,聯委會是尊重的。

有否擔心當局將來以其他原因不允許「六四燭光集會」?區錦新回應,集會是基本權利,受到《基本法》,以及名為《集會權及示威權》的法律所保障。「當局侵犯權利,要付出一些代價。」區錦新也表示,看不到將來再不能舉行「六四燭光集會」。並提出,「六四燭光集會」的舉行也體現「一國兩制」,若當局繼續不允許,一定程度上進一步否定或摧毀一國兩制。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成員吳國昌回應傳媒時表示,警方和法院的決定很符合中央政府的政治取向;至於,本澳當局是自動配合或收到指令,卻不得而知。並坦言:「我們要面對現實,現實的確是中國現時的政治傾向是不利於民主建設、公民自由,事實是加強壓制。但是,在這情況下,我們不應該放棄,繼續堅持。我們亦知道力量有限,不能解決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