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一人六四集會亦被禁

2020-06-01

【本報訊】繼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三十年來首個六四燭光集會被禁後,新澳門學社發起在多處舉辦一至五人的小規模六四悼念集會也闖關失敗,同樣遭警方以多人聚集、人流高度密集等不利防疫為由不容許舉行。

據愛瞞日報報導,學社向警方預告分別在仁慈堂前地、玫瑰堂前地、大堂前地、康公廟前地舉行預計一至五人的集會,並提出會預留口罩供參與者配戴的防疫措施。

不過警方以過往民聯會的六四集會規模對比,稱同類主題集會均吸引上百名人士參與,如去年警方統計便有三百七十人參與,並有大量市民圍觀,現場人流高度密集。

警方重申,目前不能確定社區完全沒有感染者,按衛生局專業意見是市民應避免聚會,故集會活動可能造成大規模社區爆發,摧毀本澳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對經濟民生的惡劣後果難以預計,嚴重危害公共衛生及安全,也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因此依《集會示威法》第二條決定不容許。又重申,衛生局建議到六月中再評估是否可舉行人群聚集的集會活動。

學社理事黃健朗表示,現時疫情緩和,超過五十日沒新增病例,政府亦早已容許賭場重開、學校復課,並鼓勵居民出外消費等,卻誇大疫情而不容許集會,明顯出於政治動機。

黃健朗指,學社集會已考慮疫情而盡量分散舉行,只計劃邀請少量成員參加,加上疫情期間市民會自行衡量風險減少外出,警方以去年人數直接比較實不合理。

黃強調,禁止集會只應在疫情非常嚴峻時才採取的最後手段。政府應平衡公民權利與疫情風險,要求參與者配戴口罩已足以保障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