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6-01

在外澳門大專學生可登記購買新一輪口罩

△新一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將於6月1日開始,凡正於外地高校升學、進行交流或實習項目、正修讀因升讀高教課程而開設的預備課程或語言課程的澳門學生,可於澳門時間6月1日至10日下午5時期間登入高等教育局網頁(https://aeees.dses.gov.mo/mk)先登記後預約時間購買口罩(澳門元8元10個)。

符合上述資格的澳門學生需登入高教局網頁填寫基本的個人資料、聯絡電話和電郵地址及受託人資料,選擇預約購買日期和時段,並上載2019/2020學年在學證明文件(例如學生證、在學證明書、成績表等),便可完成整個登記程序。而早前已作登記的學生則無需重複填寫基本的個人資料和上載在學證明文件,只需選擇預約購買日期和時段。高教局核實相關資料後,會向登記人發送確認電郵,並向受託人發送確認短訊。

高教局將於6月9日至10日期間(每日上午11時至晚上8時)在澳門理工學院明德樓(澳門高美士街,星光書店旁)設置口罩售賣點。屆時受託人按預約日期及時段前往澳門理工學院明德樓,向現場工作人員出示其身份證正本及由本局發出之確認短訊,便可購買口罩。此外,郵電局於本輪口罩計劃不提供現場郵寄服務。

高教局提醒學生,同一居民在同一期的“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當中只能購買一次,不能重複登記。除佩戴口罩外,亦需注意保持個人及住宿環境衛生,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文化局推全新微信訂閱號打造每日一文化體驗

△文化局自6月1日起推出全新官方微信訂閱號“澳門文化局IC”,從文化生活的味與道出發,透過新媒體平台薈萃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藝文資訊,為讀者打造“每日一文化”的文化生活體驗,歡迎關注。

文化局全新官方微信訂閱號星期一至五設有不同的藝文餐單欄目,提供文句語錄欣賞,藝術文化與澳門故事的知識分享,藝文作品介紹,並專題推介文化藝術節慶的最新消息及藝文故事,以及文化局最新藝文活動及節目資訊,為讀者提供文化養分。訂閱號亦載有文化局專題網站、各項服務如藝文空間租借、藝遊計劃、活動報名、拍攝許可、讀者服務及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等服務資訊,讓讀者便捷地取得有關訊息。

市民大眾可於微信平台搜尋“澳門文化局IC”或掃瞄專屬二維碼訂閱文化局官方微信號,文化局將持續以多元化的新媒體平台發送藝文生活資訊,為市民大眾提供文化能量。

市政署對市售嬰幼兒食品進行抽驗結果未見異常

△為瞭解本澳市售嬰幼兒食品的食用安全情況,市政署抽驗七十個嬰幼兒輔助食品樣本,當中包括穀物糊、餅乾、果汁等,進行了重金屬和真菌毒素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現時市面上供嬰幼兒食用的輔助食品種類繁多,由於嬰幼兒正處於高速成長發育階段,身體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倘若長期進食受污染的食品,可能會對嬰幼兒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此,是次專項調查中,市政署分別抽取本澳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嬰幼兒用品店等出售的嬰幼兒食品,包括穀物糊、餅乾、果汁等,並進行重金屬和真菌毒素的檢測。當中重金屬檢測項目包括:無機砷、鉛、總汞及錫,真菌毒素檢測項目包括:黃曲霉毒素B1。調查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在選購嬰幼兒食品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避免網上買賣或經代購外地等途徑購買嬰兒食品,以減低食品在貯存和運送過程中因處理不當的食安風險;購買後應按照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方法妥善貯存,開封後應盡快食用。此外,由於每個階段的嬰幼兒的生長和發展情況各有不同,市民在選購嬰幼兒食品前,應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挑選適合相應月齡的嬰幼兒食品。

市政署呼籲市民檢查冷氣機排水系統

△夏季將至,氣溫炎熱,隨著冷氣機使用頻率的提高,衍生冷氣機滴水的個案亦越來越多。市政署呼籲市民在使用冷氣機前應先作檢查,如發現問題應邀請專業冷氣技師上門檢測,以免影響他人及環境衛生。

冷氣機滴水問題不但滋擾他人,亦容易造成蚊患以及滋生青苔,破壞公共環境衛生。冷氣機滴水的成因有很多,包括排水喉管沒有妥善接駁、鬆脫、破裂或機件自然老化等,如發現以上情況,居民應尋求專業冷氣技師上門檢測及進行維修。根據《公共地方總規章》規定,冷氣機滴水可被科處罰款六百澳門元。

市政署持續向社區加強宣傳,截至今年四月,共發出約一百份改善冷氣機滴水通知書,並對四幢大型屋苑派發宣傳海報及發出約四千五百七十五份傳閱式公函進行宣傳教育,同時,透過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向本澳大廈派發宣傳海報,加強宣傳推廣及提高居民預防冷氣機滴水的意識。

市政署將加強相關的巡查及執法工作,希望全澳市民配合與支持,維護本澳的社區環境衛生,共建和諧整潔的居住環境。

文化局推出海事工房2號場地借用計劃受資助文化活動執行期延至明年第二季

△文化局正式推出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2號演出場地借用計劃,並擴大舉辦活動之類型,歡迎業界借用舉辦音樂與戲劇等相關活動。此外,受疫情影響,文化局將延長已獲2020年度“文化活動/項目資助計劃”資助的活動/項目(出版及粵曲折子戲除外)的執行期,活動可於本年12月31日或之前開展,並順延至2021年第二季內完成。

為紓緩藝文業界對演出空間的需求,文化局推出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2 號演出場地借用計劃,除維持以免費借用方式提供演出空間予本澳社團或個人舉辦活動之外,並擴大舉辦活動之類型,包括音樂及戲劇演出等相關活動,推動更多本土文化活動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鄰近媽閣廟的“海事工房”是昔日政府船塢,由兩棟建築物(1號及2號)組成。其中1號原為政府船塢內的機械室,為當時造船及修船的地方;2號原為廠長辦公室,為兩層建築,內有木工車間、劃線室、食堂、醫務室及倉庫。文化局活化及再利用海事工房1號與2號,融入文化元素,打造成為澳門當代藝術中心。其中,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2號於2018年修復及內部裝修工程完成後,隨即開放使用,同年12月推出臨時場地借用計劃,經一年多以來運作順暢,第三十二屆澳門國際音樂節《電音火石》音樂會、HUSH!!沙灘音樂會之延伸活動及多項由社團主辦的音樂活動均在此舉辦,效果理想。

第三十八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賽程公布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八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中西器樂及聲樂組別)分組賽將於今年8月15日開賽,有關賽事的賽程初稿現於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網頁(www.icm.gov.mo/cjmm)公布。文化局將因應疫情調整活動安排,並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

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已於早前截止報名,吸引逾600人次報名參加。“分組賽”將於8月15日至30日舉行,“特別大獎賽"將於9月6日舉行,比賽場地為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及社會工作局轄下健康生活教育園地(澳門黑沙環新街577號御景灣地下)。本屆比賽所有參賽者出場次序安排皆以電腦抽籤方式決定,參賽者必須於指定時間內出示有效之澳門居民身份證正本報到,並按照抽籤順序進行比賽,熱身室將於比賽開始前45分鐘開放予參賽者使用。如遇特殊情況需更改出場次序,參賽者須填妥更改出場次序申請表及連同相關證明文件,於6月12日或之前的辦公時間內親臨文化局大樓提交申請,獲主辦單位同意及通知後,出場次序方可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