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各地騷亂持續官員憂或導致二次疫情爆發

2020-06-03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目前美國是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確診病例為1808291例,死亡病例為105003例。近日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引發多地騷亂,不少美國地方政府官員和衛生專家擔心,暴力抗議活動可能加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綜合央視新聞客戶端、新華網等消息,亞特蘭大市長凱莎•蘭斯•博頓斯5月30日說:如果你昨晚參加了抗議活動,那你可能需要在本周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因為美國的疫情仍在持續。

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說,許多示威者不戴口罩、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州政府衛生專員先前提醒,幾乎可以肯定,大規模示威會加劇疫情蔓延。

明尼阿波利斯市長雅各布•弗雷說:我們正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和抗議示威,被兩場危機夾在中間。

首都華盛頓市長鮑澤則警告,過去兩個多月來的防疫努力可能因此功虧一簣。鮑澤說,雖然一些示威者戴上口罩,但彼此間明顯沒有保持足夠距離。

『過去8至10周以來,我們一直非常努力,避免任何大規模聚集,』她說,『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警惕(疫情)反彈。』

馬里蘭州州長霍根作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談節目時說:『毫無疑問,當成百上千人近距離聚集,滿大街上都有這樣的病毒……這不健康。』霍根說,只需要兩周時間就能看到美國的疫情曲線是否因人群聚集發生變化。

美國疾控中心警告,很多示威者戴著布口罩,而布口罩無法確保不被感染,作用主要限於防止感染者傳播病毒。

衛生專家說,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在自身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病毒傳給他人,導致新一輪疫情的爆發。在示威現場可以看到,不少人沒有戴口罩,在抗議中唱歌、喊口號和大叫,而新冠病毒在感染者咳嗽、打噴嚏、唱歌和談話時均可能傳播。

聖路易斯市騷亂4警中槍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當地時間6月1日晚,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發生暴力抗議活動,4名警察在槍擊中受傷。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日報道,當地警察局在推特上發佈消息稱:『今晚我們有4名警官遭槍擊受傷。他們都已被送往當地醫院。所有人都清醒并正常呼吸。他們沒有生命危險。』

據媒體消息,當地騷亂從6月1日傍晚開始。抗議者打砸搶劫數家商店并對其中一家商店縱火。而該起槍擊發生於聖路易斯市中心警察總部附近,當晚發生數起抗議者與警察的衝突事件。

另外,拉斯維加斯也有1名警員遭槍擊。

6月1日,由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一名非洲裔男子死亡一事引發的美國多地騷亂進入第7天,仍未見緩解跡象。一些地方的執法人員仍與示威者緊張對峙甚至有警察遭遇槍擊。

據美媒統計,截至6月1日,全美至少5600人在騷亂和暴力衝突中被捕;包括首都華盛頓市在內的全美至少40個城市實行宵禁;至少23個州和華盛頓市動用國民警衛隊協同警方應對騷亂和維持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