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佈修憲全民公投7月1日舉行

2020-06-03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1日宣佈,俄羅斯將於7月1日舉行憲法修正案全民公投。普京呼籲俄羅斯公民積極參加修憲投票。

據克里姆林宮網站發佈的公告,普京當天與中央選舉委員會領導層和憲法修正案起草工作組成員舉行工作會議時表示,俄羅斯新冠疫情日趨穩定,『因此,我們應再次回到憲法修正案的工作中』。

普京在修憲工作組會議上稱:『我想強調,總體上我們一起成功解決了主要任務,沒有讓疫情按負面情景出現暴發式發展。這讓我們能夠回歸正常生活。我們看到,局勢在逐漸穩定下來。因此我們需要再次回到修憲工作上來。』

普京指示俄中選委、俄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和各聯邦主體領導人全面保障投票站安全,并呼籲俄羅斯公民積極參加修憲投票。

今年1月15日,普京向俄議會兩院發表國情諮文時提議修憲。1月20日,普京向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提交憲法修正案草案。3月份,在俄國家杜馬、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以及俄所有85個聯邦主體表決通過這份草案。據俄媒報道,該草案突出了憲政制度和公民人權的重要性,主要包括擴大國家杜馬權力、增加公民福利等內容。草案還包括統俄黨議員捷列什科娃提交的允許現任總統參加下屆總統選舉的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