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種族主義問題根深蒂固難以解決

2020-06-04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記者 李彥洲)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德遭白人警員暴力執法致死事件,觸發美國多地示威遊行,多個城市實施宵禁。截至6月2日,抗議和騷亂已導致美國各地數百人在混亂中受傷,至少11人死亡,大多數是非裔美國公民。有專家表示,美國種族主義問題根深蒂固,短期內難以解決。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劉衛東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種族矛盾是美國國內最敏感的社會問題,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表現更為明顯。特朗普本人在種族問題上一直模棱兩可,現在還試圖把種族問題轉變為社會治安問題;加上疫情使得美國民眾心理很不安,導致這次騷亂規模很大。

此類事件在美國歷史上多次發生,最終都逐漸平息。種族問題從法律層面上說已經沒有多少可以改善的空間,甚至存在逆向歧視。現在的情況更多是黑人的貧困等社會問題導致的,所以很難從根本上解決,估計以後類似事件的發生幾率還很大。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聰悅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騷亂的本質,短期來看是美國社會因危機觸發的焦慮升級,長期看則是社會陷入『病態』的體現。當前美國民眾面臨三重焦慮,一是生存焦慮,新冠疫情下,特朗普反科學、反智、反常識的抗疫姿態嚴重透支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二是生活焦慮,疫情重創美國勞動力市場、經濟停滯、失業率高、普通民眾生活難以為繼;三是身分焦慮,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建邊境牆等一系列行為已經達到了為種族主義、極端思潮實現道德鬆綁的目的,各類極端思潮氾濫,嚴重削弱美國社會的包容度。

長期來看,騷亂實則為其社會陷入『病態』的集中體現。嚴重的階層隔離、種族分裂、身分迷思、認同缺失導致美國國內多重矛盾白熱化、社會寬容度不佳。在此情況下,任何一個牽涉族群議題的切入點都有可能引發各族裔的互相抵觸,甚至暴力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