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准俄羅斯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迫不得已時使用

2020-06-04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俄羅斯總統普京2日簽署命令,批准俄羅斯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該命令於當日生效。

俄羅斯法律資訊網站當天發佈了普京簽署的相關檔。檔說,俄羅斯視核武器為一種威懾手段,僅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方可使用。俄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降低核威脅,防止由於國際關係緊張引發包括核衝突在內的軍事衝突。

檔說,該國家基本政策具有防禦性質,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幷對俄羅斯潛在敵人形成威懾,以防發生侵略行為。核威懾原則包括遵守軍備控制領域的國際義務、可應對軍事威脅、部分核武器時刻處於戰備狀態等。

檔還說,在獲得可靠的關於向俄羅斯或其盟友領土發射彈道導彈的消息、敵方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打擊俄羅斯或其盟友領土等情況下,俄羅斯可使用核武器。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檔指出,因為軍事政治和戰略形勢的變化,軍事危險有可能會演變成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進攻威脅)。為了消除這些威脅,需要動用核威懾力量,此類軍事危險主要為:

潛在對手在俄羅斯聯邦國境及其盟國國土附近以及在附近海域集結配備有核武器載具的常規兵力集團;將俄羅斯視為潛在對手的國家部署反導防禦系統和武器、巡航導彈和中短程彈道導彈、常規高精度武器和高超聲速武器、無人攻擊機、定向能武器;在太空建立和部署反導武器和打擊系統;他國擁有核武器和(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幷且可能會對俄羅斯及(或)其盟友使用該武器,擁有上述武器載具也包括在內;不受控制的核武器、核武器載具、其製造技術和設備擴散;在無核國家境內部署核武器及其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