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澳電合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發展

2020-06-10

葛偉及施雨林簽訂《智慧街燈在澳應用模式研究合同》

參觀智慧街燈

【特訊】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規劃和要求,建立長期和穩定的合作意向關係,澳門大學與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昨日於澳大舉行《澳門大學與澳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及《智慧街燈在澳應用模式研究合同》簽署儀式。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共同開展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合作研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設和發展。

澳大與澳電將共研:電動汽車在澳門應用和發展;電力大數據挖掘、分析和應用;城市災害場景下的電網監控、預警、優化策略;設立雙方定期交流機制,加強在智慧城市、物聯網、智慧能源、大數據等領域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同時,澳電將委託澳大創科有限公司對智慧街燈在澳應用的技術、營運、法規、效益等方面進行分析,並綜合匯總試點項目的經驗後形成具有實踐指導意義的研究報告。

《澳門大學與澳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由澳大校長宋永華及澳電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共同簽署。

梁華權表示,利用智慧街燈收集環境資訊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此,澳電於2018年配合特區政府要求開展「智慧街燈」試點項目的前期工作,並於2019年在澳門大學、友誼大馬路及高園街進行了安裝測試。

鑒於現時本澳有關智慧街燈的技術、營運、法規、效益等尚不明確,有必要結合試點項目所累積的經驗,立項對相關方面進行詳細分析,作為在澳門進一步應用推廣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