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記者會講炫昌中戀愛電影館標

文化局:沒條件公布更多

2020-06-20

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何鴻斌稱受法律所限,未能公布更多中標公司內容。

新營運者炫昌將入主戀愛電影館,取代現時的拍板。

【本報訊】文化局特開記者會「再公布」戀愛‧電影館未來三年營運服務由炫昌娛樂文化製作有限公司投得,至於外界關注的評審細則、新營運者之營運方案等一系列問題,當局均稱沒法回應、沒條件公布,但相信並會監督確保新營運者可續提供優質甚至更好的服務。

繼在網上公布招標判給結果後,文化局昨再開記者會再介紹電影館招標結果,不過未有局長級官員坐鎮,中標公司炫昌也沒代表在場,由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何鴻斌及文創規劃及發展處處長鄺春媚出席,後者更全程未有發言。

招標判給過程公平公正沒問題

何鴻斌強調,是次電影館的公開招標是公平、公正方式去進行,所有投標者都是公平競爭,現時文化局的工作方向是按既定的法例和程序,去將該館今年八月至二○二三年七月期間三年的營運服務判予炫昌,不會推翻。

炫昌公司背景、未來電影館總監,以至提出營運方案計劃等資料,文化局保密未有公開。何鴻斌多次回應解釋,這是基於法律規定,除非是利害關係人才可透露相關資料,否則局方現階段是沒有條件、沒有辦法對外透露。

不談炫昌資料 著傳媒直接查詢

何鴻斌也為炫昌說項,因當局才剛通知該公司獲判給,對方需時準備資料和交接事宜,加上疫情影響,故今次記者會沒露面。他強調,對方實十分願意接受傳媒查詢,建議可直接向其聯絡了解相關情況資料會更好。

針對炫昌的一千五百多萬元中標價是合理還是過低、又可否在未來三年提供有質素服務的問題,何鴻斌不予評論,但相信中標公司的報價是有其商業考量,畢竟這終究是商業行為,對方定會衡量好營運成本等各方面來制定。

強調文化局很注重營運質素

對於標書評分準則的問題,沒進一步說的何鴻斌只謂,是次招標價格評分比例略有微調,由上次的三成半增至四成,但其餘六成評分為三年營運方及首年營運計劃完善程度、擬任營運總監及顧問之經驗,這還是較價格佔的高,「可以睇得出成個標我哋係好注重電影館營運質素」。

何稱,文化局之後還會擔當監管、協調新營運商的服務工作,秉持設館之初心,續把電影館辦得更好,若對方未能按當初標書方案去做,當局會溝通了解問題,而招標中已有一系列規定和罰則去處理相關問題。

他又感謝業界、傳媒,以及關心和喜愛該館的市民就是次招標情況之關注,希望外界也一起監管,亦可向當局提想法與建議,他們願意聆聽。至於電影工作者聯署信,因是在會前收到未具體了解,或之後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