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工作者遞聯署

2020-06-20

一班電影工作者提交聯署,冀文化局釋出更多資料、回應外界疑慮。

【本報訊】一群電影工作者前晚發起聯署關注戀愛‧電影館的招標判給事宜,昨先已向文化局遞交逾二百個簽名,促請當局審慎中標公司是否合適,並主動說明交代如未來營運計劃等更多資料,釋除業界等疑慮。

聯署代表之一的電影製片何文裕表示,聯署發起不足一日至今已收到約三百個簽名,他們因應文化局昨開記者會介紹已特意先交部份簽名,期望當局可在會上有所回應,惟結果未能如願。因應當局未有任何回應,他們也會續收集簽名,冀獲關注。

何文裕指,他們訴求包括希望文化局公開一些招標細節及評分準則,因為業界對此十分存疑,如在價格評分的較首次的調升,單是是次最低標與最高標之間就可多達二十多分的差距,這樣對總分影響可謂很大。

目前營運的拍板三年前以近二千五百萬元投得去做,而今次中標炫昌是以一千五百多萬元,少近千萬元,加上未來三年還要額外多管理戀愛巷九及十一號的展覽廳及策展下,是否可大減價並提供同樣具質素服務,他們實有疑慮。

何文裕稱,會了解是否在法律上文化局無法公布相關資訊,但作為業界甚至觀眾也很關心未來有關公司如何營運電影館,至少其八月就要開展的首年計劃具體應有和準備中,故希望當局和有關公司能盡早公布,讓業界安心。

何說,他們對該新公司不甚了解,在網上也看不到太多其相關資訊,箇中原因有待了解,是否這是一間新組成公司和團隊還是怎樣。他希望文化局能主動與業界溝通。

另一參與聯署的電影導演許國明也質疑,當局以保密為由拒透露中標公司的任何相關資料,揶揄這些資料是否國家機密,還是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他坦言擔心把拍板營運得有聲有色的電影館就這樣交給一間背景如此「神秘」的公司運作,「電影館的光芒會否就此熄滅?」。

目前他們在社交網站開設關注專頁(www.facebook.com/Macau.cinematheque.matters/)並續聯署收集簽名,希望當局能回應是次判給結果之審標準則、藝術空間價值是否能以「價低者得」為標準、是否足夠重視本地電影工作者之意見、就中標公司的預算安排等內容提供公開說明、重新思考電影館的責任及初衷。